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期>卷首语

五十年不变的守望

王士雄

  心仪的《墨浪花》第三次出现在眼前,我思绪万千,感慨不已。她的三起三落,折射着教育之路的曲折难行。她创刊于1963年,是我刚走进校园初为人师的那年。
   那时的学校,教学楼前并排着“墨浪花”(语文组)、“数海轻航”(数学组)、“谈天说地”(地理组)、“说古道今”(历史组)等各种自办墙报,每当更新,总是围满了争相阅读的学生,有的拿着本子在抄录;运动场上,篮球、排球、田径等各运动队生龙活虎,周末一到,师生同场竞技,亲如兄弟;实验室里,理、化、生兴趣小组活动积极踊跃,他们在探索、积累,胸怀报效祖国的理想,追求着人生的精彩。党的教育方针——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似阳光普照一般,照亮了师生,照亮了校园。一个全面发展、生机盎然的局面展现在我面前!我即刻融入二中这个朝气蓬勃的集体中,她是我一生的最爱!她的魅力使我全身投入,且成为为之奋斗的终身选择,而无怨无悔!
   然而,好景不长,时间到了一九六六年,一场历史浩劫发生了。在那是非颠倒、黑白不分的岁月里,一夜之间,昔日的师长变为“牛、鬼、蛇、神”住进了牛棚。“天才”的红卫兵做了一副对联,曰:“洞小妖风大,水浅王八多!”抄家、批斗、游街成为家常便饭;昔日的精神食粮变成了“封、资、修”的毒草,大礼堂前的熊熊烈火烧掉了那些凝聚着老师们心血的刊物,也烧掉了党的教育方针。语文组许老师死于这场劫难,几位老师被开除回家,数十位老师被关进牛棚,我也是其中的最小一头“牛”。接着是停课闹革命,继而是大串联、大夺权、大武斗,教育成为一句空话,学校成了重灾区。
   一九七八年,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舵手、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为解决知识断层问题,提出了恢复高考的英明决定,教育也迎来了它自己的春天。《墨浪花》在李登骧先生及语文组老师们的努力下,以她顽强的生命力破土萌芽,又出现在师生面前,占领了校园文化阵地。直到八十年代中后期,社会上一股“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歪风再次冲向刚刚复苏的教育。“研究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第二次“读书无用”论像幽灵一样迷失了人们的思想,《墨浪花》再次停刊。
   时至今日,对教育的认识正在深化,对教育的定位正在回归,《墨浪花》再一次随机而勃发,第三次复出,而且改墙报为报纸,至刊物!这得益于现任校长高红卫先生和语文组的各位老师们的高度负责和付出,更是得益于六安二中人五十年来在风雨中对教育本真的执着坚守。这里,我衷心地希望她永葆青春,越办越好!愿大家用汗水、用挚爱、用青春去呵护、去浇灌这朵美丽的奇葩!
   前车之辙,后车之鉴。回归本真,避免折腾。今天的《墨浪花》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未来和希望。2012,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打开新年之门,播种新的希望,祝大家都有一份万象更新的好心情,让成功之花与丰硕之果永远与《墨浪花》相伴!
  2011.11.24 
  (作者王士雄,六安二中高级教师,历任六安二中副校长、民盟六安市主委、六安市政协副主席等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6:14:4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