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期>个性飞扬

当暑假遭遇打工

高二文(13) 姜馨

  抱着零食,跷着二郎腿倚在沙发上,捏着遥控器换台,换台,换台……哎,暑假真无聊!
  “无聊是吧?”老妈凑了过来,夺过遥控器,一边换台,一边状似漫不经心地说:“我给你找了份工作,在奶茶店当吧员,明早就去吧!”
  “真的啊?哪家奶茶店?”我“蹭”地从沙发上跳了下来,两眼放光。
  “世纪联华后面的‘空杯’,就是你经常去的那家,”老妈可没想到我会如此亢奋,有点怀疑地警告我说,“卖奶茶可不像你喝奶茶那么简单,你别高兴太早啦!”
  切,这点小事能难倒我么!晚上我躺在床上想:赚了钱要买新书包、新鞋、新衣服……梦里的我笑得很猖狂。
  第二天清晨,老妈那个大嗓门又吼了起来:“姜馨快起来!今天要上班!”本想再眯一会儿的,一听到“上班”,我立马从床上翻下来,刷牙洗脸,然后精神抖擞地出了家门,奔赴上班地点。
  自信心膨胀得像个气球,带得我整个人都飘飘然。到达“空杯”后一分钟,那气球开始“咝咝”地向外放气,把我狠狠地摔进了现实:因为,我什么都不会做。
  别人忙里忙外,干得井然有序,热火朝天,我像根柱子一样尴尬地站在那里还碍人家事儿。后来老板受不了我呆若木鸡的状态,塞给我一条抹布,吩咐道:“把东西抹一抹,打扫一下卫生。”我两眼茫然地瞅着周围,哪里需要抹呢?都不脏啊……拿着抹布纠结地站在那里,我继续当化石,看得老板很无语。
  给垃圾桶套塑料袋,结果电风扇一吹袋子就随风而去了……
  搓抹布,搓了半天都搓不干净,后来才知道原来要放洗洁精……
  慌乱,紧张,懊恼,羞愧,无奈……
  看着其他店员面带微笑,轻松随意地喊着“欢迎光临空杯”,我恨不得找个柜子把自己塞进去。看见客人,舌头便像被打了结似的“欢”了半天都吐不出下一个字。平时在学校里生龙活虎,跟同学斗起嘴来噼里啪啦都能冒出火花,这一走近社会,话都不会讲呢?算了,早喊晚喊都得喊,不如早喊早畅快,心一狠,哎,声音弱得老板听了直叹气。谁能告诉我,我该怎么办?
  找不到事干,找到了也不会干,干了也干得不漂亮。这就是我对我第一天工作的总结。
  好在事情开始向着顺利的方向发展。我知道了该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做事也能分清主次了,也学会热情洋溢、从容得体地向客人介绍饮品。在这期间,被烫过,被划伤过,被客人刁难过,被老板批评过,但我从不觉得委屈、伤心,因为与其在这里感伤,抚慰“受伤的心灵”,不如去想怎样使自己变得更强,变得更优秀,一旦站在比别人更高的水平上,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老板第一次让我一个人看店,是在我进店半个月左右的时候,怀着两分忐忑、三分期待、五分受宠若惊的心情,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心里默念:来吧,来吧,尝尝我调出来的奶茶吧!像是祈祷被上帝听到了一般,不一会儿人们便将店门口里里外外围了三层。我忙得脚不沾地,却依旧那么欢快,晃着摇杯时似乎能感觉到我的心也随之荡漾,不断涌起来的成就感让我浑身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力量。我感谢我的老板,这种无声的肯定比任何好听的赞美都振奋人心。
  时光如同白驹过隙,一个月就这样过去了。当拿到属于自己人生的第一笔财富时,我并没有想像中的雀跃欣喜,只有一抹极淡的感动,为自己曾付出过的努力。它让我明白,除了依靠父母,我还可以用双手养活自己;它让我明白,我并不是一个一无是处的人。当然,这区别于之前的盲目自信。
  这一月来的辛酸苦累也许够我回味好长时间,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想尝试一下吗?

(指导教师:张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6 11:11:2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