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期>高三月考作文

凡动则生,但止辄亡

高三文(3) 熊小东

  清澈的溪水因为奔流不息,所以清冽透明,生机盎然;湛蓝的地球因为旋转不止,所以四季分明,春华秋实;无边的宇宙因为运动不已,所以无边无垠,神秘奥妙。而这万物世界的运动不正是告诉我们:凡动则生,但止辄亡!
  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告诉人们:世界是运动的,发展的。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事物总是不断地发展消亡,按照其本身所固有的客观规律而运动发展,如果一味的保持静止,拒绝运动发展,人们所能预见的只能是衰落灭亡。只有保持着运动的发展才能保持生机,繁荣昌盛。
  晚清时期,清政府恪守闭关锁国的政策,愚昧地捍卫自己腐朽的封建制度,把外国的一切都摒弃一旁。清政府对运动发展的拒绝导致了中国的衰落,终于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下一蹶不振,走向衰落。
  这便是拒绝运动,一味保持静止的恶果。
  物质是运动发展的,这就要求人们必须创新思维,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因此,只有保持运动,顺潮流而动方能得到生机,方能发展并走向辉煌。当矛盾显现出现,即应因时而动,保持鲜活。正如朱子诗云:“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保持运动便是这个道理。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决定将工作重头放在经济建设上,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便充满了活力。正是因为党秉承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保持了运动,开放了国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在三十多年内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就。落实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的方针,不断改革生产关系中与生产力不相协调的部分,保证了运动,才走向了成功。
  这便是保持运动,拒绝静止的优势。
  然而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在静止中暴露出来问题才能在运动中得以解决。才能保持运动与静止的相对平衡,保持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
  如今,我国政府为了解决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出台政策:健全专业动态调整和预警、退出机制。这不正是保持运动,拒绝静止,走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典范吗?
  正因为如此,我们在生活学习中也应当保持运动,拒绝静止,以运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这样我们才能在学习生活中取得成功,走向辉煌!

(指导教师:付小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6 10:37: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