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期>访日印象

无花的季节在日本

——短期赴日访问有感

  在这还感不到一丝凉意的秋天,我收获了一份十足的惊喜,说不清是怀揣怎样的心情,在这看不到樱花的季节,我悄然踏入这方土地,领略了别样的日本。
  一阵秋风将我吹到这方土地,空中鸟瞰东京这座城市,漆黑的夜空中闪着密密麻麻的亮光,就好像天上繁星一样。当亲自踏上这片土地时才感觉到,不论深深浅浅的灯光,还是密密麻麻的人群,都总是暖融融、乐呵呵的。
  出了机场,令我惊讶的是,大街上固然有霓虹华彩,却格外宁静安详,没有一点儿喧腾;固然有“彩彻区明”的景色,却没有一点儿浓妆艳抹的感觉;尤其是马路,窄到只有天安门前长安街的斑马线的宽度。空气分外清新,着实有一种“空山新雨后”的感觉;树木光亮粗壮,草地均匀平整,在夜灯的照耀下分外美丽,这种大都市平和的美是我万万没想到的。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们便起床。等到我们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才发现,道路虽窄却不拥挤。到了跨海大桥上,车速更是快得惊人。海面上总少不了巨型船只,海的浪涛总是延绵不绝,驰骋于大海之上,仿佛化身为鹏鸟,振翅万里,即使把视野扩得再大,大到眼睛被撕开也装不下这桥,这海。
  还是那清新的空气,总是让人觉得从头到脚的清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也许就是这么一种感觉。这个季节固然无花,但也少不了美丽。沿笔直的马路望去,漆黑的柏油路,风过无尘,空气仿佛刚被过滤了一番。马路虽长,可没有一个垃圾桶。到了繁华的银座,又突然有了上海南京路的感觉。但终究还是有所不同的,说不清在哪里不同,也许只是繁多的人们更加井然有序吧。浓艳高贵的美在这里又有所领会了,那橱窗下的钻石,连摸一下的念头也不敢有,生怕玷污了它。
  第三天,我们来到了日本最南端的鹿儿岛县。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这里的每条街似乎都是被大山裹着的,也不知道绕了多少弯道,我们来到了志布志高中。在这里,我又怦然心动了。
  刚进学校,换上拖鞋,校长向我们问好,鞠了个躬,我们也向他鞠了个躬。漫步在校园中,有参天的古柏,有碧绿的草地。傍晚时分,远眺那山间景色,一幅秋日山水图油然而生,正是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象。那树,那山,那水,那房,实是美景。与同学老师们交流后才发现,中日人民竟可以如此和谐友好,谈谈心,聊聊天,玩玩游戏,不觉间连亲戚的感觉也有了。临别时一路上又鞠躬又挥手,真是让人难忘。等到去了寄宿家庭,又体会到了传统的日本。走上榻榻米,感觉马上就不一样了。盛情的一家人和我聊聊天,请我吃蔬菜沙拉,尽管菜是生的吃不习惯,却吃出了温暖。夜晚睡在地上,宁静的夜晚,实在静极了。
  千言万语道不尽心中的感受,干净,安详,友好,发达,这些词语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但是,中国那咆哮着的黄河水,闪着金光的紫禁城,雄壮威武的秦兵马俑,我都不曾忘记,骨子里流着的,是华夏民族的血液,耳畔响起的,无时无刻不是祖国的叮嘱。中日人民的友谊是伟大的,就像那自由女神像,高举火炬,胸揣圣经,为世界一切自由和平而祈祷。我们要不忘学习日本先进的科学技术,不忘身负重任,为中华繁荣而努力,这才是根本。
  留恋着无花的日本,更爱我伟大的祖国,超脱的灵魂告诫我,我们这一代,肩负着重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在日本,我学到很多,体会很深。祝中日友谊地久天长,愿祖国繁荣昌盛!

(指导教师:孙家甜)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7:02:1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