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期>访日印象

九天的访日之旅——我的所见所感

高二文(18) 陈绪悦

  感谢二十一世纪东亚青年大交流计划,更加感谢六安第二中学为我们搭建的平台。能够参加这次访问活动,我倍感荣幸。这次访日之旅,揭开了我十八岁人生中最美好而难忘的和谐篇章。

第一篇 饮食文化

  访问期间,我们每天都品尝不同的日本料理,当然少不了最具特色的寿司和生鱼片。日本人吃饭前总要拍一下手,说一句“我开动了!”意为表达对做饭人的感恩,这也是感恩教育的一种体现。访问的第三天,我们飞往了鹿儿岛县,鹿儿岛被称为“日本南方的大门”。在这里我们品尝了远近闻名的“黑猪肉”,就是把黑猪排放在砂锅里煮,水开后放一个鲜鸡蛋,口感鲜嫩美味。在日本的每一顿饭都有肉食、蔬菜和水果,他们讲究营养均衡,这一点是值得每个家庭学习借鉴的。

第二篇 社会秩序

  在日本,与中国不同的是,车辆都靠左边行驶。在东京如此大的都市都不见堵车现象,这是因为驾驶员和行人都恪守交通规则。正是因为多了一份原则和责任心,才保证了“路路畅通”。在商场、宾馆、机场,你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人们都会靠左站成一列,扶着电梯上楼。右边总会留给赶时间的人,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绅士风度”。我想这些好习惯都可以从我们身边做起的,在学校上下楼梯时,我们可以都靠右边行走,不慌不急。一来保证畅通,二来保证安全。骑车行驶时,我们要谨记交通规则,培养良好的公民意识,为建设和谐文明的城市出一份力!

第三篇 防灾措施

  在鹿儿岛访问期间,我们坐轮渡去了樱岛。因为这里火山喷发的频率很高,带来了两种资源:一是天然温泉,二是大量肥沃的火山灰使这里盛产白薯。因为日本多火山地震,所以每隔几个地方就会有一个大型的避难所,公民的防灾意识也很强。在参观北区防灾中心切身体验火灾地震时,我们也学到了一些防身逃生技巧。遇到地震时,房间的四角和桌底是最安全的地方。我们应该跪在地上,用手臂保护好自己的头,等振幅小了,再逃脱到室外。遇到火灾时,应蹲下沿墙壁走,用湿的手帕和衣物捂住嘴巴,防止吸入有毒气体。若是在楼上,请走楼梯,不能乘电梯逃生。希望大家掌握好这些防灾措施,遇到紧急情况时,安全脱离险境。
第四篇 环保与科技
  在日本街道上行走时,很难发现一片垃圾,道路上也没有清洁工人,我们只能在商场或便利店门口才能发现垃圾桶。日本的垃圾是分类处理的,分为可燃物、不可燃物、资源类和粗大垃圾。所以每家商铺、每个家庭都有四个垃圾桶。在参观中央填海造地分场时,工作人员为我们解说了垃圾的处理方法。可回收就回收利用,可燃就进行燃烧,大型垃圾用机器进行粉碎,然后拉到填海分场进行填埋。过了几十年,这些分场就变成了有效土地,可以植树造林,修公园和度假旅游区,不仅保护了环境,而且拉动了经济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在参观TEPIA机器产业纪念馆时,一进门就迎面走来一位像小朋友一样的机器人,他能听懂管理员的指令,用日语和我们问好,还握了手以示友好。电源不足时,它会自动返回充电。非常之灵巧可爱,让人叹为观止!这启发我们要好好学习,做社会有用之才,为祖国的发展作贡献!
第五篇 丰富的学习生活
  在出水志穗同学家民宿时,我切身体验到了她们是如何学习生活的。日本的学生上学都穿统一的校服,她们不用早起,因为没有早读课。中午放学在学校用餐,下午放学大约在3:30。之后他们可以去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有棒球、击剑、射箭、烹饪、音乐课等。在志布志高中体验了烹饪日本料理课,还参加了他们的社团活动。在多摩大学附属中学进行交流时,体验了生物和物理实验课,他们会自己动手制造万花筒和望远镜,学校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我看了他们的英语课本,内容挺基础,学习任务也很轻。在我们勤奋学习的同时,应多参加实践活动课,从而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做创造型人才!
  这次访日,体验很多,受益匪浅!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拓展了我们的思维,也让中日两国青年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我们应该携手努力,为中日两国关系友好发展、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指导教师:徐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7:00:3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