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期>走近经典

我眼中的蘩漪

高二文(18)  郭居安

  读过曹禺先生的名作《雷雨》,很多人都将蘩漪定位成一个“疯狂的女人”,用蘩漪的话说“母亲不像母亲,情妇不像情妇”。走近蘩漪,我开始理解她,同情她。这个苦命的女人只是渴望得到一个能够珍惜她、怜惜她的男人,能拥有一份真感情,却一再被命运逼迫,做出疯狂的事来。
  我眼中的蘩漪是一个为爱而生的女人。十九年前,她怀揣着一颗对爱情、对幸福的向往之心,走进了周家,走进了周公馆——那看起来宏伟,却又充满压抑气氛的宅子,嫁给了年长她二十岁的周家老爷周朴园。我想,她是爱过周朴园的。爱上他身上经过岁月沉淀的睿智,爱上他的成熟,更为他的强势、霸道所迷恋。然而,一切幻想都被现实所摧毁,他的睿智是狡猾,他的成熟是势利,他的强势霸道是森严的家规。他的漠视,他的教条般的话语,他的夜不归宿,让蘩漪年轻热情的心一日日冷却,直至冻结。她唯一的慰藉,是拥有了儿子周冲,更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周冲拥有一个纯洁的灵魂,给这个沉闷的宅子带来了一线阳光。
  我眼中的蘩漪是一个为爱痴狂的女人。就在她以为她的青春将在这沉闷的宅子里消磨殆尽时,“萍”出现了,但那又怎样呢?她的心已经死了,谁的到来都与她无关,但偏偏“萍”硬要招惹她,却又在自己爱上他时不负责任的离开。但“萍”你可知道,蘩漪已知无法离开你宽厚温暖的肩膀。你承载着她对自由的渴望,她为爱义无反顾,是你让她的内心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你所谓的年少轻狂的一时错误,生生地揉碎了她的心,她的生命里只剩下无尽的黑暗与怨恨。既然命运不肯放过她,那么她不愿那些伤害过她的人得到幸福。冲动之下,脱口而出的真相。唉,她终是疯了,故事进行到这里,谁还忍心责怪她呢?这个可怜的女人,留给观众的,只有一声叹息。
  即使幸福是一团摇曳的烛火,蘩漪也愿意化为飞蛾。曲终人散,是谁的过错?让火光中的身影,成为她一生最凄美的绝唱。

(指导老师:徐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1:21: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