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期>杏苑走笔

酸甜苦辣交织的日子

——2011届毕业班生活侧记
英语组    张鑫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和2011届学生们照了毕业照。这是我带的是首届毕业班,他们是我的首届毕业生。不过照毕业照就意味着一段生活将变成纪念与回味了。
  不知道自己会照成什么样子,等相片洗出来看看,不丑的话就PO上来给大家瞅瞅……
  而且今天照的位置比较尴尬,女教师一半,男教师一半,我不幸被拽到男教师那边去了,我那个汗啦——都不拿俺当女的吗?
  今天是高三停课的第二天,感觉孩子们都疯掉了,早上第四节课抓着我问问题,放学硬是拖了近半小时。四十分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快过去,而我也被问得头脑充血,晕头转向,唾沫四溅的。突然很心疼他们,教室后面的倒计时进入“九天”着实给他们又增添了不小的压力;突然又很气他们,早干嘛去了,以前上课半天打不出一个闷响来,高一高二那时候如果有现在一半,不,三分之一认真的话,现在个个是一本二本三本的苗子了;突然又很恨自己,黔驴技穷,不能再多传授高考技巧给他们;最后,突然找到我最恨的东西——时间,我想说,时间你再慢点,我还想给我的亲学生们准备些东西,我的亲学生们还需要些时间来复习贯通,我们还要再处一段时间才能放心让他们飞啊……
  明天周末,今晚终于可以早点休息了。可我有点落寞,半年多以来生物钟每到星期五晚上会自觉调到很晚才能入睡,而今晚就压根失眠,这主要源于今晚第二节晚自习唐俊峰同学的一句孩子气的话:“张老师,我高考完八月份回来找你吼 。”我随口说:“好啊,通知书那时候应该下来了,来请张老师吃饭哈!”唐俊峰愣了两秒,眼里闪着光,嘴巴努了努,怯怯地说:“张老师,我回来到你高二那班复读你要我吗?”我当时心一抽,我心目中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唐俊峰害怕了,而且怕得很,要在平时,我肯定比他还懦弱,想摸摸他头来安慰他,但我是老师,他心目中最信任的老师啊,我顿了顿回他一句“想都别想啊你,高四不是你念的,你不是最有本事嘛,那就九天后考给我看看,就这一次机会,相信自己!看书去!……”我说完赶紧走开,我不敢看他的眼睛,我也不知道我做得对不对,我也爱莫能助,我恨自己无能……
  晚自习也是被孩子们围攻,一个人问几个人围上来听,以前老听人说不带过高三算不上完整的教师。今天突然深深感到这句话的分量了。我的责任在进入教室那一刻被无限放大,容不得我半点不敬和亵渎,我很担心我亲手带出来的孩子们考成什么样,我怕我自己会不会成为别人口中那个误人子弟的某某老师……
  但是我这些念头转而被孩子们下自习后跟我说的一些话吹散,夏明说:“张老师,我们会永远记得你的!但还是觉得你瘦了好看些。”晕倒,主要想说后面那句吧,哎,难哪!
  唐冲说:“还记得高一你第一次见我们是军训时候的晚自习,来了以后开口就说了好长一大串英语,那英语溜的,当时把我们唬得一愣一愣的,想这老师忒牛了,搞的我们一句没听懂啊。”哈哈哈哈,我都不记得我做过这等糗事了。
  舒展说:“张老师,你那时有时候第二天上课会纠正头天讲的某个知识点,美其名曰‘昨天有个知识点我回家查了牛津高阶,是这样说的,大家以今天讲的这个为准啊’,我们都还笑你没经验呢!”这些孩子,原来我课堂上露怯他们都能觉察得到,低估了低估了,我原以为我做得完美无缺,天衣无缝了耶,呵呵。
  夏云飞说:“我觉得张老师你说英语语速过快,我们霍邱来的同学一开始来的时候上你课都受罪死了,就听你说,跟不上节奏。”我问,现在呢,夏说:“现在听英语课行了,说的还是霍邱英语。”旁边一阵哄笑……
  太多了,太多了,酸甜苦辣,来不及回味……

(聂磊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1:12:0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