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期>杏苑走笔

秋日山行

高红卫

  在一个几乎无花的时节,我进了山,来到磨子潭。车停镇上,落脚四望,群山环绕。小镇建在一个向上走势的山坡上,道路和建筑与别处无大异,给人的第一眼印象不是十分鲜明。只是街上的行人极少,没有车喧人嚷,这份安详倒是难得,也正合我此行的主调。在一家新开的小饭店,一碟烧鱼,一盆蛋汤,一瓶啤酒,一碗米饭,我酒足饭饱。一杯山茶,一只香烟,一阵凉风,一泓清泉,我神清气爽。
  离开小镇,沿着来时的道路去水库。公路弯弯,车辆极少,偶有载着人货的摩托急速而过,驾车者的技术个个娴熟。行了好几里地,才远远见有一人对面走来。又过了一会,一手摇芭蕉扇的女子气定神闲地迎面而过。十步之后回头再看,忽然不见了她的踪迹,不免一惊,莫不是遇见了《聊斋》中的婴宁。再回头寻觅,在身后不远处的弯道上,有一个悠悠前行的背影,一颗悬着的心方才落下。
  水库的周围是静静的,坝下不远处的中学,偶尔有几缕人声,这声音给人一种恰到好处的感觉,不置身其中,难以体味。坝下的电站里,几乎也看不到人影。水在流,澎然作响,但不喧闹;机轮在转,訇然有声,但不嘈杂。水库的水是那样的绿,一种醇厚的绿,扶桥凝视,让人沉醉。不觉中,桥上是暮归的老牛,桥下是展翅登岸的白鹅。暮色像看不见的双臂,慢慢将我抱紧。山里的夜要比山外来得早出许多,也静出许多。不知疲倦的虫儿,把那千年不变的调子从早弹奏到晚,我无法将它们从耳边推走。在这些熟悉又陌生的曲中,我一夜无梦。
  山里的太阳落得早出得晚。在登临大坝的途中,只有阳光,不见红日。天气仍如夏日,依旧很热,但阳光已不显得那么荼毒。山间古木参天,几可蔽日,疏处下漏的阳光将山林调染得斑斓多彩。耳边山风阵阵,让人舒心开怀。我不禁放松自己,拉开嗓子对着大山喊一声:“你好!”大山又很快将这问候回赠予我。此时,在这空旷无人的寂静山野,尽可敞开心扉,一吐心声。喊出想说而未说出的话,喊出想说而不足为外人道的话来。如此,心里畅快许多,身心轻松许多,脚步也轻盈了许多。脚下踩着厚厚的落叶,清晰地听着“沙沙”的脚步声,收获着一种特别的体验。不一会儿就登上了坝顶,极目四眺,绿水青山尽收眼底,天上云卷云舒,显得十分地随意亲和。伫立大坝中央,时间在不觉中流过。
  又是山间的一个下午,坝上归来的我,坐在河边的一块岩石上,将双脚扎在清凉的水中。过一会儿,痒痒的,低头细看,原来双脚已被鱼群包围。脑中马上叠映出年少时捉鱼的情景,忙试着将双手伸进水中,鱼群倏地散开。当手离开水中,它们又拢来。散开,拢来,拢来,散开,不知是我嬉鱼群,还是鱼群嬉我,有趣得很。不远处,有几个儿童在河边似钓非钓,不停地变换着地点,不住地嬉戏打闹。阳光,清流,岩石,光屁股,好一幅山野的图画!
  轻装简行,山中几日,人不是很累,心也不显得太累。秋行不似春行,也不似冬行,少了几分寻觅,少了几分期盼。秋行其实是一种心态,走走看看,风吹亦可,雨淋亦可,像一个中年人走在自己的心态之中。秋行其实又是一段思绪,浅浅,深深,短短,长长。这思绪被雨淋过,被风吹过,就有了凉爽的感觉,比季节的凉爽来得早,也透彻许多。

(周宗丽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1:11:0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