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期>心灵家园

无名树下

高二理(8) 肖鹏举

   那棵树,不怎么高,也不怎么粗壮。它的树枝总是光秃秃的,它在今年之前是从没有开过花的,在一排排参天大树面前,它普通得甚至难以被人发觉。
  清凉夏夜伴随着璀璨星光,天上的星星聚在一起带着羡慕的眼光注视着它们下方的某棵树下,萤火虫没有去展现自己优美的舞姿,青蛙和昆虫们也忘了歌唱,因为它们在聆听一种更美的声音:“我跳马,哈哈,将军抽车哦,看你怎么办,嘿嘿。”“好,你小子,这么狠啊,你等着,下一局我一定宰你个光屁股老将!哈哈。”“好啊,我再将军,嘿嘿,没棋了吧!哈哈。”“好你个小屁孩,连师父都打败了啊,恭喜你出师了哦!”说完,这位老者用手捏了那个小子胖嘟嘟的小脸,脸上的幸福洋溢着……这时,那星星似乎更加耀眼,青蛙们开始放声歌唱,在为那个胖小子庆祝,萤火虫也围着那张不知被我尿了多少次的破竹床飞舞,就连蚊子也来参加这场盛大的晚会。
  我就是那个胖小子,那位老者,是我最亲最亲的舅老爷,在我的心中胜过我的亲老爷。他是我童年快乐生活的创造者,也是我人生中最好的老师。他那乐观的笑容,让我学会了笑着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他的节约,让我懂得了应该怎样去生活;他的坚强,更是让我学会了男儿有泪不轻弹!
  那棵树,还是光秃秃的,在别的花树,正是百花招展之时,它还是不会动摇,光秃秃的树枝纹丝不动。它就是这样,一棵被人遗忘的树。
  时间在流逝,但是树下的笑声依旧。不过,要开学了,还要去县城念书。开学后的前一段时间,每晚我都会想念我的“好兄弟”——那棵树,还有树下的那张破竹床,最重要的是想念床上那位一定在思念我的舅老爷……
  终于熬了半年,过春节了。和往年一样,我们一家还是和舅老爷一起过年,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舅老爷亲手为我包了一桌子的饺子,我还记得,我被撑得胀了一晚上的肚子。当然,我们没有忘了我的“好兄弟”。吃完年夜饭,我们就给我的“好兄弟”找了一个“老伴”,其实就是在它身边堆了个雪人,而且我还给它涂上了我老妈用的口红……
  暑假到了,我迫不及待地回了老家。每天,早晨一起床,就可以看到舅老爷在那棵树下放一条大板凳,上面放着一锅稀饭和一碟小菜,而且,板凳上是有两个碗的,因为我家是从不烧早饭的,所以那个碗是为我准备的。可是,暑假过得实在是太快了,就在暑假的最后一天晚上,我还和我舅老爷在那棵树下较量了一盘棋,结果当然是我赢了,原因正常人都能猜到!
  开学的第一天,我抱着希望与信心来到学校,报到完毕就回了寝室。突然,手机响了,“喂,儿子,你……舅老爷……走了……”电话里传来的是老妈哽咽带着哭声,然后就是“嘟……嘟……”我没有哭,真的,一滴眼泪都没掉,因为我深信这不可能,因为我们昨天还在一起下棋呢!老妈肯定在说胡话。
  为了证实我老妈在说胡话,不接受事实的我回老家了。到家门口时,我呆了,那棵从没有开过花的树居然开花了,那花开得血红,犹如落日前的余晖和晚霞,树下的那张床已被花絮所覆盖。推开舅老爷家的门,一切仿佛都停住了,舅老爷他安静地躺在冰棺里,那世界上最难听的丧曲让我头发晕。一切的一切我真的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只是在发呆,这一切绝对不是真的,绝对!不可能!舅老爷,春节又快到了呀!您还得包饺子给我吃呢!您知道我不会堆雪人的,今年您还要给我“兄弟”做老伴呢!您瞧,我“兄弟”为了感谢您,今年特意开花了呢!您知道吗?您快看呀……
  那棵树还是不怎么高,也不怎么粗壮,一声不吭地立在那里,像我的舅老爷一样,一生都只是普普通通地存在着,不会被人注目,直到它的生命走到尽头时,才会被人发现,“哦,这里还有一棵我从来都没见过的树呢……”

(指导老师 :江学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4:39: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