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期>心灵家园

书香伴我成长

高一(25) 刘庆伟

  以前,有位音乐老师对我们说:“刚买回来的书有一股淡淡的油墨香味,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书翻了又翻,墨香味早已没有了。因为它已转变成了我们心中的知识。”我确实闻到过新书散发的奇特的味道,但不知是什么味道,那就是书香。
  第一次嗅书香距今已近十年,当时的我只读课本。过了两年,识了些字,弄到了些书,开始读《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之类的书,因为这些书语言生动易懂,道理浅显,情节曲折,十分有趣,所以我十分喜欢,去同学那儿借来读。大概就是从这开始,我爱上了读书,与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后来,又开始读些古典名著,当然了,主要是课标要求必读的。这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便是《弟子规》了。《弟子规》是语文老师打印给我们的,他还要求我们把它背掉。后来真的背掉了,可现在忘了许多。《弟子规》教给我许多东西,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是:“言语忍,忿自泯。”每当我生某人的气,想吵架时,总会在心里不停地念叨“言语忍,忿自泯……”不与人争吵,一会儿气便全消了。还有一句:“奸巧语,秽污词,市井气,切戒之。”教会了我文明用语,我总是尽量做到“非礼勿言”。如果说我说话文明有礼,那都是《弟子规》的功劳,都得感谢我的语文老师。
  而现在,我什么都爱读,小说、杂志、散文,就连不太读懂的鲁迅的文章也试着去读了。近日,《读者》相随,《微刊》作伴,呷点清水,任时间在眼前流逝,让书香在慢慢变淡,书中精华逐渐沉淀到了心底,将污秽驱逐。生活是多么惬意,一切是那么光明。想到我正在一点点汲取营养,纵使时光流逝,也不感慨“逝者如斯”,做有意义的事,有什么值得可惜的?
  温家宝总理云:“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可见读书多么重要。我们都身处这喧嚣的世界,当你感到身心疲惫时,请尝一尝这“世界的营养品”吧,它恰如一剂良药,为你洗尽铅华;又似一杯清茶,令你回味无穷。“积财万千,莫过读书。”去读书吧!书香伴我成长已十年,我自以为大有裨益,愿终身与书为伴,无悔矣!也祈盼有一天能够看到人们在乘地铁、等公交时手中拿着一本书,都来享受读书之乐吧!

(指导老师:郑中)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4:35: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