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期>心灵家园

三年,三部曲

高一(11) 张天宇

  谨写给过去的我们,纪念那逝去的一千零九十五个日夜。

——前言

(一)那时花开花不语
  十三四岁,涉世未深的年纪,正值风华正茂的势头。
  青春期的来临,使原来不知人间冷暖的少年心蠢蠢欲动。即便是一缕轻风,也能引起内心的悸动,掀起轩然大波。
  对异性的好感油然而生。
  但只是克制,克制,再克制,不逾矩。按捺内心的冲动,然后,不露声色地学习。刻意地生活。日子周而复始,循环不息。
  ……
  众所周知,花,偏好在夜间吐出花骨朵儿,寂寞无声,所以在它光辉一瞬时才赢得了世人的惊叹。青春也是如此。因为理性,选择缄默,不仅维持了彼此之间的美好,也促使友情得以细水长流,更为自己博得一个如锦的前程。
  在花开的季节,花不语,所以美丽动人。
(二)站在地平线
  又长了一岁。心智必然也成熟些许。初二,辛勤耕耘的季节。初一那些不稳重的小心思
小伎俩已消殒殆尽了,取而代之的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老师重复强调的内容会重点记录;一个问题会和同学争到面红耳赤的地步;一道数学题会花几小时甚至一天的光景思索;一个人可以一整天都坐在桌前……
  经过一天紧张的忙碌,回到家,卸下任性,面对父母的嘘寒问暖,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如此恋家。也只有在这一刻,才真正体会到亲情的可贵。
  我们是地平线,在同一起点蓄势待发,紧张地等待清晨第一缕阳光。同时,感受着温暖。
(三)此时彼时
  初三的生活,不及传说中高三那般“壮烈”,但终究在回忆里烙下或深或浅的烙印,成为我初中求学生涯的一支骊歌。
  大量的试卷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各种参考书堆在桌上,愈堆愈多,最后只剩下一块小得不能再小的地方用来写字。
  走近同学,一股刺鼻却醒脑的清凉油味儿瞬间与空气碰撞,然后以分子的形式迅速扩散,运动到鼻腔,通过神经,冲击大脑。俨然成了初三学生的专属味道。
  走廊也变得很安静。很少有同学会在走廊上打闹。大家都向着鲁迅那句名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努力靠近。初一初二无法感受真切的压力突然之间变成有质量的实体,重重压在尚且还算稚嫩的肩膀上。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不管当初怎么难熬,我们都扛过来了,不是么?

(指导老师:黄杰)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4:34:1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