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期>心灵家园

千面江南

高一(25) 黄金鑫

  江南是个美丽的姑娘,既有着小家碧玉样的满目羞涩,也有着大家闺秀般的落落大方。江南可以被比作一幅细腻典雅的水墨画,也可以看成一首婉转悠扬的月光曲。动静相映,是没有涉足过这里的人永远瞧不见的千面江南……
静谧乌镇
  踏步乌镇,总会感觉自己如同成了画中人,那是一种永远想像不到的远离城市喧嚣的静谧。既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又有一线天的视觉效应。走在冗长的小巷中,无论是蓝印花布作坊、百床馆的架子床,还是酒馆里的醇烈酒香,都足以让我流连忘返。这里的房屋很质朴,这里的绿水很难忘,青色的石板见证了岁月的洗礼,荡漾的水波也藏着无数的秘密。打橹船摇动的船桨,细雨渐落的迷蒙,一切的一切都找不到语言来形容。只是心里很安静,有种想要归属的冲动,可又觉得,如此细腻之景,着实不该让人打扰。
喧闹宋城
  这里的喧嚣,带着生动与喜悦。第一眼,便看见护城河畔手拿皇榜的士兵;第二眼,你会发现街上店铺完全是古代的建筑,身着宋朝服饰的人们;接着你会看见家家户户的大红灯笼挂起,听见走街窜巷的吆喝声响起。这时,也许你会被王员外家小姐抛绣球的喜庆、金銮店大气磅礴的金碧辉煌或者是公堂上铁面无私的“威武”所吸引,但我更相信,吸引你的是宋城带给你恍若隔世的独特魅力。仿宋代的一步一景,热闹真实得让人不敢靠近。
优雅西湖
  如此的江南,怎可少了西湖?泛舟湖上,澄澈的湖面,泛起的波浪,耳边吹拂的微风都是那么的让人惬意。梁祝的长桥,白娘子的断桥,都为西湖留下一段段凄美动人的故事与传说。三潭映月的名景,花巷观鱼的壮丽,亦或是孤山内的天下景亭,虎跑泉水的甘冽醇厚,无一不在诉说着西子湖畔迷人的优雅。
  误闯了江南的烟雨弥蒙,令我有些不忍。因为我怕江南的美,是一场醒不来的梦……
  也许是流水悠悠古色古香的乌镇,也许是给我一天还你千年的宋城,也许是有着“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子湖畔,是她们,在轻轻地歌唱着,那不为人知的千面江南!

(指导老师:郑中)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4:16:2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