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期>卷首语

母校,引领人生道路

杨传连

  红卫老同学从母校带来一份别致的礼物——《墨浪花》一、二期。作为一名老校友,捧读这精心编就的校刊,仿佛又置身于当年的校园,回到了四十多年前,回到了如歌的青春岁月。
   喧闹的街市中央,一片自然的高地形成一方净土,大树参天,浓阴掩映着一排排齐整的教舍,青灰色的老式学生宿舍显示着她的凝重,六安绝无仅有的礼堂显示着她的博大:这就是我深爱的母校——六安二中。清晨的鸟鸣伴着我们晨读,夜晚教师窗前的灯光激励我们奋进。寒来暑往,四季更替,课堂,释疑解惑的老师是我们心底最神圣的形象;课余,我们活泼的身影是老师眼中最美的风景。
   光阴如梭,文革结束,邓公拨乱反正,恢复高考。我和一大批同届校友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很幸运也很顺利地圆了自己人生的梦想。这一切,都与当初母校厚重与无声的给予分不开。
   如今,每逢同学聚会话当年,校长、老师、工友的音容笑貌都会浮现眼前,对他们的无私付出,我们至今心存感念。同伴的他,同桌的她,都是我们津津乐道的主人公,彼此友情都是今生最宝贵的财富。大家深知,是这里厚重的文化熏陶了我们,这里的一代名师影响了我们,这里良好的校风成就了我们。
   多年来,我也始终如一地关注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难忘1999年,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攻难克坚,成功争创首批安徽省级示范高中。那台得到专家组高度赞许的文艺演出,至今令我记忆犹新,让我深深地体悟到唯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让母校大放异彩。近年来,学校理清发展思路,准确定位,抓安全,求质量,创和谐,高考成绩节节攀升,国际合作取得进展,办学声誉和影响不断提升,我打心眼里高兴。每当从二中新大门前经过,我都要多看一眼,送上我对母校的期待和祝愿。
   教育不同于其他行业,衡量一所学校的发展,不能只看她建了多少高楼,办成多大规模,更要看她的办学质量。教育质量是一个综合性概念,有着综合性的评价标准。作为基础教育系列的示范性高中,既要注重高考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既要为国家培育精英,也要为社会培养合格公民。示范高中还要培育办学特色,注重文化建设。文化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土壤和空气,是素质教育的灵魂所在。
   一所学校,在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还应当培育他们的情感意志等人文素养。让学校不只是存在于学生的记忆中,而是存在于他们的生活中,始终站立在学生发展的前方,引领着他们的人生道路。想当年,二中的教师人文涵养丰泽,气质品格迷人,多才多艺,礼仪文明。看今朝,二中在抓教学时不忘文化建设,重继承,求创新,“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所有的探索和努力均让校友们深感欣慰。
   停笔翻阅《墨浪花》,我想到了《周易》中的两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母校,正在以她的厚德,承载着天地之责任。

  (作者杨传连,1961年进入六安二中初一,五年一贯制,1966年高中毕业。曾任六安地区教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中共六安市委委员以及巢湖学院党委副书记,现任安徽现代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0:36:0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