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期>个性飞扬

流言

高二文(12) 刘文君

  安城最近转来了一位新老师,姓陈,大约40岁的年纪,脸上尽是岁月沧桑的痕迹。
  陈老师教学生语文,对学生态度亲切,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妻子也十分疼惜。学术方面,古今中外名人事例他倒背如流;生活方面,乐于助人,尊老爱幼。每个月都会去孤儿院敬老院几趟,买些日常用品帮助他们。被陈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同学们都喜欢和陈老师坐在一起,或谈学习,或聊人生,或说生活趣事,相处得倒也融洽。只是陈老师身体上有一缺陷——右眼是假的。因为相处和谐,倒也不把这件事放在嘴上。倒是同学们心有疑虑:陈老师为人正直,那么好的人到底得罪了什么人才会变成这样的?
  每天上课期间,校长通常会在各个班级来回巡视,观察每个班级上课情况。可是校长有脚气,夏天习惯穿着木拖鞋行走在每个班级走廊上。于是,每个人都会听到一阵此起彼伏的“哒哒”声。同学们不堪其扰,就向陈老师抱怨。
  这天下课,陈老师找到校长,向他反映了一些情况。“校长,您看,您穿木拖行走声音特别响,容易影响学生们上课,您……您能不能改改……”校长透过厚厚的镜片扫了陈老师一眼,冷笑了一声,没说话。但是陈老师依旧在说,只见校长说了一句:“我归你管吗?”陈老师顿时噎住。校长继续说:“你做好你的本分就行了,不要多管闲事!”
  第二天,学校就有人在传,陈老师的右眼是被人打瞎的。大约是在几年前,陈老师还在城里工作,是个局里的干部。可是陈老师道貌岸然,勾搭办公室里的一位已婚妇女,后来已婚妇女的丈夫知道后,找了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一帮人打了陈老师一顿,打斗中,眼睛被人打瞎了,于是陈老师被局里辞退,来到了安城,这才当了一名老师。
  流言很快在安城传播开来,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被大家讲的绘声绘色。更有甚者,陈老师原来的工作单位也被人查出来,到处散布。同学们也都被家长告知不要与陈老师过多接触。陈老师知道了这件事,也不在意,只是叹了口气,摇摇头。
  一天傍晚,陈老师推着自行车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听到有人在大叫“救命”,他循着声音走过去,看到河里有一男孩在挣扎,岸上围满了人,可就是没人敢下河去救。陈老师见状,扔下自行车,跑到岸边,跳了下去,没一会儿,孩子被陈老师救上来了。一看,愣住了,这不是校长的宝贝孙子吗?
  晚上,校长便拎着两瓶酒和一条烟来到了陈老师的家,无非是感谢赞扬之类的客套话,一顿饭吃得索然无味。
  后来就有人说,陈老师的右眼是由于工作导致的。陈老师原来在城里一工厂当技术员,因为别人的疏忽,导致机器出现故障。每个人都挤着抢着逃出门去,唯有陈老师不顾安危,及时关闭阀门,使工厂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可他自己由于机器喷射出的有毒气体,左眼做手术保住了,可是右眼却瞎了。陈老师听到关于他右眼的这种版本,依旧保持沉默。
  最后,陈老师的朋友道出了实情:在陈老师高中时期,和邻居家的男孩子特别要好,经常去他家玩。有一天,邻居丢了100元钱,在当时的100元钱,相当于一个人3个月的工资。邻居一口咬定是陈老师偷的。陈老师父亲听闻后,二话不说,挥起一根棍子就向陈老师身上打去,可谁都没有想到,棍子上有根钉子……再后来,100元找到了,是邻居不小心掉在了床下,但是却没有还陈老师一个清白。
  人们依旧沉默着……

(指导老师:丁为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1:23: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