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期>班主任论坛

天生我材必有用

——培养学生自信之我见
高二理(14)班主任   刘新荣

  诗圣杜甫告诉我们,自信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诗仙李白告诉我们,自信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情;毛主席告诉我们,自信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壮志。 
  愚公之所以能够移山,在于他坚强地自信“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正是这份自信感动了上天,“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这虽然只是一个传说,却深刻地教导我们:自信可以克服万难。
  因此,在班级管理上,我十分注重对学生的自信的培养 ,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使他们养成自信的习惯,让自信伴他们成长,让自信助他们成才,培养他们自信地度过他美好的一生。
  具体工作中,我通常从以下几点入手:
  第一,告诫学生,时常暗示“我是最优秀的”。
  我曾给同学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冷酷无情且嗜酒如命的人,在一次酗酒过量之后,把酒吧里自己看不顺眼的服务员给杀了,结果被判终身监禁。他有相差一岁的两个儿子,大儿子因为时常背负着有这样一个老爸的强烈自卑而最终也染上了吸毒和酗酒的恶习,结果他也因为杀人而步入监狱。而小儿子,现在已经是一个跨国公司的CEO,并且组建了美满的家庭。说起来可能有些人不相信,为何造成如此差距呢?仅仅只是因为小儿子不把自己有个杀人父亲当作自卑的负担放在自己身上,他在做任何一件事情前不断告诉自己:“ 有一个杀人父亲的事实虽然不能改变,但是我有能力,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自己,我依然会是最出色的。”
  所以,我要求我的学生经常告诫自己“我是最优秀的”。做任何事情之前,必须总是想着“一定可以”,因为能来六安二中学习的学生,都是出色的。这样做,学生可能一开始会怀疑,不习惯。但是时间长了,经过一桩桩一件件成功之后,他们会慢慢发现,原来我确实是最棒的。2004届我所带的高三理(4)班,学生带着满满的自信走向考场。高考10人600分以上,创二中历史第一。秦成兵以649分录取科大,扩招生何绵旺以639分录取南开医学院(七年本硕连读),还有大连理工的吕中星,北邮的夏青,等等。今年,我所带的高一(23)班,军训一等奖,运动会一等奖,广播操一等奖,期中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卫生评比第一,慈善一日捐第一。同学们自信地说:“我们高一(23)永远第一,高一(23)人人都是最棒的!”经过全体师生一年的努力,我们高一(23)班在全市中学班级建设评比中,荣获市级“先进班集体”。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自信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
  第二,告诫学生,凡事从小目标做起。 
  有一位世界长跑冠军,他在比赛中总是获得成功。有人问他:如何保持充沛的体力到达终点的?他笑了笑说,其实他的做法很简单,就是把通向终点的道路分成很多个小段,每当他跑到一小段终点时,便鼓励一下自己,这样更有信心跑向下一个终点。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持久保持着自信,最终到达整个比赛的终点。
  在班级管理中,我就是这样经常告诉学生:在已经决定要去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一定不要好高骛远,要确立合适的目标,从小事上做起。也就是先从自己能干的事情开始,用完成一个个小目标来培养自己的自信。
  高中三年不能没有长远的打算。但是,重要的是多设一些中间目标,一步一步地完成。经常用完成的中间目标来鼓励自己,可以不断地消除学生尤其是学困生的自卑感,增强他们自信。总之,通过不断的小成功会改变不自信的自卑心态,最终找回了久违的自信。
  今年,我班最后一批进班的十几个学生中,有个学生叫陶扬。入班时,我登记中考成绩,他怎么也不肯说,后来谈心得知,分数太低,怕老师瞧不起,另眼相看,受歧视。基于这一点,我在日常管理中就特地留了个心。排座位时,我征求他的想法;军训时,委任他当小组长,三天两头找其谈心并指导其学习。结果他进步显著,期中考试班级排名37位。陶扬在2011新年元旦送给我的贺卡中,这样写道:“刘老师,谢谢您对我的照顾,您让我在学习上看到了‘光明’,您让我看到一个差生只要努力还有希望。您是我十几年来遇到的最好的班主任!”
  第三,告诫学生,坚持自信,不怕失败,愈挫愈勇。
  一个自信的人不可能完全避免失败,而失败恰恰是对一个人毅力的挑战。
  做任何事情,要想取得成功,都必须有一种顽强的毅力。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做人的目标和方向。当我们的方向选准了、目标找对了的时候,坚持自信就显得十分重要。可是真正坚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定会有很多困难和阻挠在等着我们,能不能克服这些成功路上的障碍,就要看我们有没有这份自信,来引发我们内心顽强的毅力。如果真能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自然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0届学生徐成为平时做任何事情都认认真真,可成绩总是一般,即使高三的最后几次月考也很少进光荣榜,从高一到高三,看着他渴求知识的眼神和端正的态度,我在心底替他鸣不平。每当他情绪低落时,我总是找他谈心,激励他擦干眼泪,鼓足干劲,重新上阵,因为我们坚信天道酬勤。结果2010年高考,他以526分的优异成绩被安理工录取。我和全班同学都为他欢呼!
  第四,告诫学生,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挑夫挑着两个水桶,一个桶有裂缝,另一个则完好无缺。每次挑水,好桶总是能将满满的一桶水从溪边送到主人家中,但是有裂缝的桶到达主人家时,却只剩下半桶水。一年来,挑夫就这样每天挑一桶半的水到主人家。当然,好桶对自己能够送满整桶水感到自豪;而破桶因自己的缺陷非常羞愧,他为只能尽到责任的一半感到非常难过。饱尝了一年多失败的苦楚,破桶终于忍不住了,在小溪边对挑夫说:“我很惭愧,必须向你道歉。”挑夫道:“为什么你会觉得惭愧?”“过去一年多,因为我的缺陷,您做了全部的工作,却只收到了一半的成果。”破桶说。挑夫却笑着说:“在我们回家的路上,请你留意路旁盛开的花朵。”回家路上,当破桶走上山坡,眼前豁然一亮,缤纷的花朵开满它天天洒水的小路的一边,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  
  破桶甚感欣慰,真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自然界是这样,人类也是这样。
  因此,我经常借助此类故事教育学生,上天给予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同时也给予每一个人独特的一面,我们来到这个世界都有其自身的意义、价值,那么为什么不把它展示出来呢?为什么不相信自己?给自己一个机会呢?
  2004届我班体育委员陈好同学,因英语底子太薄,未考上大学。但他自信乐观,爱帮助人,办事干练,偏爱运动。毕业之后自我创业,从租几节柜台卖杂牌鞋开始,到今天拥有三处门面房,代理安踏和康辉两大品牌运动鞋,年收入超过30万。我和2004届的同学大都穿过他赠送过的鞋子。
  关于自信的威力,并没有什么神奇或神秘可言。只要坚信“我确实能做到”,就能产生了技巧、能力和精力这些成功必备条件,每当一个人相信“我能做到”时,自然就会想出“如何去做”的方法。
  “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如果不够自信地面对某一件事时,就会自乱阵脚。迷失自我,失败的黑云就会常压头顶,也就无缘于成功。而自信却能让人从容自如,让人内心生出一份必胜的信念。这份信念,是我们学习工作走向成功所必需的。
  自信的力量足以令柔弱的小草冲破土地的封锁,展现勃勃生机;自信的力量足以令滴滴轻盈的水珠穿透坚硬厚大的巨石,展现顽强的力量;自信的力量足以令悬崖间的苍松傲视风雪,展现坚韧的生命。
  自信,是生命的基石、人生的根本。拥有自信,你才能像黑色的海燕一样,在暴风雨来临时无所畏惧,勇敢搏击,你才能在人生的征途上昂扬奋进,拼搏进取,创造辉煌。


(陈曾曾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1:05:5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