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期>本刊特稿

让中学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副校长、党委委员     王建安

  当代,中学生的人生经历是一帆风顺的,基本上没有受到什么挫折,对人生缺乏更深层次的思考,很多中学生对社会、对家庭、对自身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他们学习风气不浓,厌学现象严重,考试作弊;将破坏公物视为儿戏,不注意公共卫生;用水不关水龙头,人走灯不关;不会文明用语,做事不计后果,常用打架斗殴来解决同学之间的矛盾,等等。所有这些,都是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的表现,概括起来可以归纳为两点:第一,以自我为中心,只考虑自己,不关心他人,只求个人利益,不尽公共义务,只希望别人尊重自己,却不能以礼待人,只要求他人,不要求自己;第二,以个人为主体,注重个人奋斗、个人发展,集体和协作观念淡薄,无法与他人真诚合作,缺乏为他人服务和奉献的精神,缺乏社会公德和遵守纪律的意识。
  由此看来,中学生责任感培养已经成为学校教育中最薄弱的地方,无论是从社会的角度,从家庭的角度,还是从中学生自身的角度考虑,对中学生进行责任感培养和教育都非常紧迫。
  一、中学生责任感培养和教育的必要性
  1、责任感培养是一项育人的系统工程,是构建德育教育平台的重要基础。所谓责任感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责任感以认识为前提,没有是非标准,责任感就无从谈起。同时,责任感有很强的价值取向。如果人的价值取向以奉献为乐,那么这个人对人对事就会有很强的责任感;反之,如果一味只讲索取,那么这个人就会对事漠然置之。
  责任感以情感为基础。一个知道感恩、孝顺父母的人,对家庭就会有强烈的责任感;一个对祖国、对人民有深切情怀的人,当祖国危难之时,就会舍生取义、鞠躬尽瘁,反之则无。
  责任感靠意志维持。尽心尽责是一个艰苦的意志过程,反映在人的行为举止上。只有坚强意志的支撑,才能在履行责任过程中抵制各种诱惑,恪守职责。
  责任感通过责任行为反映出来。有责任感的人会在作出满足自己需要和愿望的个人决定时,对自己、对他人、对环境等会作出全面的考虑,必要时甚至会舍弃个人的利益。
  可以看出,责任感培养涉及认识、情感、意志和行为等诸方面,是一个育人的系统工程,是构建德育教育平台的重要基础。
  2、在一个讲效率又讲公平、讲竞争又讲合作、讲权利又讲义务、讲个性又讲共性的社会里,对人才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所以对中学生进行责任感培养尤为重要。培养优秀人才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起关键作用的情感因素就是责任感,中学生成长中需要的也正是责任感。责任感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发奋学习、努力攀登的强大动力,是他们走上社会后艰苦奋斗、卓越追求、贡献社会的重要保证。一个人在学生时代学的有些知识以后可能被遗忘,但责任感会陪伴其终生。一个道德情感贫乏、责任感缺少的人是不会真正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也无法与他人真诚合作,无法适应社会。
  3、对中学生进行责任感培养是形成健全人格的需要。面对信息时代的挑战,应该把责任感教育列入学校的教育计划,也要把责任感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可以说,使中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关心,学会合作,学会负责,培养他们形成健全人格和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已成为教育界的主流意识,责任感教育正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
  二、对学生责任感培养和教育要有针对性
  1、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要争取家长的配合和支持。
  培养孩子责任感要从家庭做起。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责任心是父母责任心的折射。父母富于责任心的言谈、举止会被子女模仿、认同、内化,从而对其责任感的形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要从自己的事做起。当前,有些孩子做事缺乏责任心,在家做“小皇帝”“小公主”,祖辈、父辈都围着他们转,这样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如:饭要妈妈盛上,鞋要爷爷穿上,学习用品乱摆,起床后被子不叠,书包像杂货袋……如果孩子从小有这种不良习惯,长大了走上工作岗位,势必影响其工作质量。因此,父母要教育孩子自己事情自己做,从小养成负责任习惯。
  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要从周围的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当代中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处于爱的焦点,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在学校他们中又有很多人勇于承担起学习、劳动等责任,表现貌似积极,这明显是双重人格的表现。如果我们的家长能够向孩子多敞开一些交流的大门,向他们讲一讲成年人的苦恼、家事的繁琐、工作的困惑,使孩子从小就懂得父母之不易,生活之艰辛,让他们产生为父母分担忧虑的念头。同时,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把学校里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让孩子从小看到自己生活的意义,看到自己的行为能为他人带来影响,感到自己是有用的,由此而激发他们的自豪感和责任心。
  2、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要融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去。
  增强学业责任感,要发挥集体的促进作用。良好的集体和班级学习风气对学生搞好学业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在学校里,经常可以看到这种现象:学风好的班级往往绝大多数学生学业责任心强烈,原来学习品质不好的插班生也会被逐渐同化而进步;学风不好的班级则大多数学生学业责任心较差,而且人数在不断增加,这是因为环境对人的影响和教育作用,何况中学生正处于可塑性极大的时期。因此班主任尤其要重视良好班风学风的建设,以强烈的集体学业责任心去感染每一个学生。
  培养学生责任感,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由于中学生正处于心理过渡期,是非观念还很不明确,往往容易出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情况。因此,我们应该为学生树立一个个形象、生动的榜样,用榜样积极面、闪光点,给学生以情感的冲击和震撼,让学生从中受到启发和鼓舞。我们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经常注意发挥这样三种示范作用:一是古今中外的伟人和楷模的榜样作用,二是学生群体中先进分子的辐射作用,三是教师本身的示范作用。
  激发学生的责任感,要发挥班会活动作用。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活动,发挥班集体优势,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内容,围绕国家大事、社会热点、时代名人等一个个直接、灵活的主题开展教育活动,既要确立班级的奋斗目标,又要设立每个人的阶段性目标,在督促学生完成目标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责任感。
  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要通过目标管理和量化评比来促进。在班级管理中,要围绕目标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通过一个个目标的实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满足学生的愿望感,引发学生的迫切感。为了引起学生对目标的注意,要对表现突出和表现不好的学生进行记录并进行量化评比,作为学生入团、评选三好学生等活动的依据。使评比结果,成为全班学生关注的焦点。这时,老师就可以启发他:要想得到表扬或表彰,平时就要对自己严格要求。这种机制,能让学生内心产生想进步的愿望,促进自制力的提高,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
  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要发挥班干部、团员核心作用。加强班团工作的管理,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摆正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逐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以及良好的性格品质。要在班内实行班干部轮换制,每天一名执勤班长负责日常执勤。班级的窗户、黑板、地面等卫生要保持整洁,公共财物要保护好,这些都要责任到人。责任制的实行,使每名学生肩上都有了担子,在自己承担责任的同时,提高了自己的集体责任意识。
  要适当应用惩罚,唤起学生的责任感。教师的每一句鼓励、尊重、期待的话语,对学生而言都是信任、尊重的礼物,都是学生进取向上的动力之源。但对一些有违纪行为的学生进行惩戒也是必须的。著名教育家孙云晓说:“没有惩罚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巧妙而艺术的惩罚,与有效的赏识教育一样,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对违纪的学生也要给予相应的处罚。比如:总有个别学生随地乱吐乱扔,不注意公共卫生。针对这种现象,就要制定惩罚措施,发现谁乱吐乱扔,谁就要负责卫生的清理。在劳动的过程中,使他们感受劳动的不易,从而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唤起他们的责任感。
  增强学生的责任感,要经常开展学生责任行为养成活动。学生责任感的培养,不仅要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而且应该在校内外的实践活动中加强行为训练,使责任感通过活动得以加强。教育性活动与交往是责任感养成的基础,而责任感又推动活动的开展。这就需要教师组织指导学生参加有目的、有计划的教学实践活动,以培养责任感。通过组织学生阅读欣赏优秀文学、艺术、影视作品,吸取作品中的营养,熏陶学生心灵;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以自己所见所闻,进行所思所感;通过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参观等开阔学生视野拓宽学生认识空间,使学生的责任感在活动中得以强化。以上活动可以帮助学生改掉身上的坏习惯、不良思想,培养学生的好习惯、良好思想,让他们做一个自立、自信、自控、自爱之人。
  三、对学生责任感培养和教育的感悟
  当今的中学生,都是改革开放后成长的,他们思想敏锐,勇于进取,对责任意识的理解有着一定的认识,表现出青年学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如果对他们的教育还仅仅停留在“训导”“灌输”等方式上,注定要失败。因此,我们培养学生责任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导之以行,持之以恒”,要搭建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平台。
  以爱育爱,在爱的氛围中孕育责任感;相机诱导,在具体实例中引导学生感知责任感;榜样激励,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体验责任感;因势利导,让学生在件件小事中形成责任感;创设情景,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表现责任感;建立反馈机制,让学生在评价中强化责任感。
  托尔斯泰说过:“一个人要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感。”未来的社会需要他们来创建,未来的家庭重担需要他们来承担。所以,无论是从社会发展还是从个人生活的角度考虑,都要求中学生具有较强的责任感。这是保证社会进步,保证他们将来事业成功、家庭和睦、生活幸福的先决条件。
  学生责任感的培养,直接关系到将来社会的发展、国家的振兴、民族的繁荣。正基于这点,责任感教育正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探索责任感教育的新方法、研究责任感教育的新理论,推进责任感教育的深入开展。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培养一种认真的责任心,是解决许多问题的教育手段,没有责任心就不会有真正的工作。”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是我们每个教师的责任,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需要。总之,责任感是做人成才的基础,教师有责任也有必要将责任感的培养渗透在教育教学中,教会学生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对社会负责,从而使学生确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

2011年8月10日
(傅晓锋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0:37:2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