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六期>走近经典

辛弃疾建康赏心亭浅想

高二文(8)  彭飞 

楚地。

  一望无际的天空,到处弥漫着秋季的清凉,滔滔江水似从天边来又到天边去,毫无波澜却一望无边。

  极目远眺,对岸的山依旧青葱,像是故国女子的发髻。如此美景,而对于我,却像是在诉说无尽的愁恨。苍白的落日摇摇欲坠地挂在楼头,江水之上,虽有江南美丽的晚霞,却也有失群的孤鸿,一声一凄惨,一声一失落。

  在这美丽的南国,在这个我誓死效忠的国度里,我却更像一位在外漂泊的游子,孤独是我永远的伴侣。

  长叹一声,抽出被吴人尽颂的宝剑,轻拭锈渍,看着这柄依旧锋利的宝剑,似乎看见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磅礴气势;似乎看见了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的沙场生活;似乎看见了这柄剑所饮过的殷红的血……不知再一次看剑还会不会有当年醉里挑灯看剑的豪情。

  如诗的江南,终归不是磨剑的地方,我缓缓收起手中的这柄沉剑。可是我不甘心呐,不甘心没有懂我的人,不甘心自己国家的土地正遭受金蹄的肆意践踏,不甘心我的十年之仇,至今日依旧不能报啊!我拍打着赏心亭上的栏杆,挥发着内心的愤懑与煎熬,可恐怕我为报国仇的心志在这江南的烟雨翠柳里再也没有人知晓了。

  江城晚风拂面即醉,更何况是在这赏心亭之上,遥想到十二年前的今日,我应该正挥着我的宝剑,怀着同千万勇士相同的仇忾,策马,扬鞭,执剑,血溅夕阳。

  时光流逝如同马蹄飞踏,一朝渡江,如同渡过了时间的长河,渡了十二年之久。当日如同手足的千万勇士如今安在?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寻回你们,像雄才大略的刘备那样驰骋沙场,立志来收复破碎的山河,赢得生前身后名。

  可惜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和对岸的树深草荒,触目惊心,都是这般地催人落泪!

  流年染尽白发,秋风送来几多愁。孑然一人,竟不觉已瑟瑟发冷,哪里能寻得一位善解人意的女子,替我拭去这报国无门,壮志难酬而落的清泪?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2 16:20:3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