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六期>走近经典

为你,千千万万遍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高二文(4)  刘明铭

 

人,活着,不仅仅为了每天的三餐饭,也不仅仅为了铜臭,而是为了本心,为了灵魂的永存。

                                                      ——题记

 《追风筝的人》讲述的是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其仆人哈桑的故事。整篇小说贯穿着许多人都曾有过的体验:羞耻、负疚、后悔、爱情、友谊、宽宥和赎罪。

  12岁的阿米尔与哈桑情同手足,却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的事,而且目睹一切的阿米尔却因胆怯而未上前阻止,知其真相的哈桑却一如既往地无私付出,这让阿米尔十分自责和痛苦,于是他选择了背叛,逼走了哈桑。之后他跟父亲因战乱逃往了美国。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对至友的背叛,在阿辛汗的劝导下,最终踏上了那条“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小说的情节尽管残忍,但那个将“为你,千千万万遍”融进生命里,一直坚定地追着风筝的人,深深地震撼了我。或许在他一直认定的至友眼里,“他只是一个哈扎巴人”,但他依然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依然义无反顾。而我,也就是主人公阿米尔,有过负疚,有过背叛,似乎更加贴近我们每个人。可贵的是,为了救赎,为了挽救自己的灵魂,服从自己的内心,阿米尔也成为了一个有信念的追风筝的人。用阿辛汗的话来说:“当恶行导致善行,那是真正的获救。”

  “哈桑从未拒绝我任何事情。”我想,哈桑的善良也是阿米尔负疚再赎罪的一个重要原因吧!当得知哈桑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时,不是嫉妒而是更深的自责和痛苦。他才意识到为什么多年来父亲对自己这么严格,以至于他曾憎恨过父亲给了哈桑似乎更多的爱。原来,他和哈桑加起来便是一整个父亲。所以,他决定更加努力地去赎罪,照顾哈桑的孩子索拉博。

  其实仔细想想,我们又何尝不是那个追风筝的人呢?追求友情、爱情,追求亲情、家庭,追求本心,甚至于一个完整的人格。风筝是一切美好事物的象征,只有得到它,人生才完整。生活中,我们也许都会犯错,都曾伤害过身边的人,甚至还会遇到像阿塞夫那样强势的对手,但那都没关系,只要敢于面对自己,正视错误,就算那个风筝被“阿塞夫”握在手里,也要鼓足勇气抢回来,粉身碎骨又何妨。因为最美好的东西,是靠自己争取的!

  小说的结尾是阿米尔为索拉博追那只断线风筝,“我追!”“为你,千千万万遍!”他终于成为了那个追风筝的人,直至融化索拉博内心的整个冬天。然后,我想,他终于可以无悔地告诉自己:“这辈子我不再欠任何人的。”是的,他挽救了自己的灵魂。

  卡勒德�胡赛尼笔下的这份背叛与救赎,触动了无数人的神经,人们是否该好好反省一下,重新拾起本心,踏上追风筝的道路呢?

  打开地图册,寻找那个分崩离析的美丽国家,耳边忽又响起那个哈扎巴人小孩的心声:为你,千千万万遍!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2 16:20:0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