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六期>走近经典

家书抵万金

——《傅雷家书》

皖西中学高三(15) 湛显璠 

烽火三月,一句“家书抵万金”道尽杜甫的牵牵挂挂;塞下深秋,一句“浊酒一杯家万里”尽显范老的潇潇洒洒;月明之夜,一句“人有悲欢离合”抒尽东坡的思思念念。多情自古伤离别,那离别之痛如刀绞,让远行者饱受魔障,而家书是远行者的香囊,走到哪里都能嗅到家乡的味,体味到亲人的情。

  艺者傅雷,千金家书,道尽与子之梦。月夜喋喋呓语,化成慈爱云烟,卷进张张飘洋过海的信笺,氤氲于儿子傅聪心田。秋风吹落年少轻狂之茧,寒梅品尝冬雪之味,时间似白驹过隙,物是人非,沟壑如刀割般在父亲的面颊上清晰地定格成永远。而家书既往,系两地之情,挚朴无束。

  雨露不畏晨曦,梦想不畏荆棘。《傅雷家书》,亲子间黎明的出发站。

  孙少平借路瑶之笔,演绎着脸孔从青春洋溢到中年明朗的平平凡凡,然傅雷借家书之墨,历经着傅聪从梦想绽放到音律回旋的风风雨雨。傅雷的才智与学养的光彩如火焰照彻人间,是赐予儿子战胜魔障与阻力的精神养料。追梦之路,珍惜每一次扬帆,无怨每一次提笔,是那封封家书的陶冶,让傅聪带一身浩然正气,高树时代标杆儿。

  汗水不畏骄阳,征途不畏风雨。《傅雷家书》,亲子间正午的加油站。

  授人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教人以渔,则终身受用。傅雷在家书中与傅聪聊起“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的逃难帝王气概,叮咛儿子“战战兢兢”勿写“战战竟竟”的爱国情怀,教育儿子做一个德艺兼具、人格卓越的艺术家……傅雷无疑在履行着“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的承诺。傅雷呕心沥血的教育,为傅聪追梦加油,无虚与委蛇之态,甚是让众人推崇备至。万里征途,“加油”无声胜有声

  晴空不畏晚霞,亲情不畏距离。《傅雷家书》,亲子间黄昏的终点站。

  从“泪人”到“凌霄”,《傅雷家书》揽尽天下七情。古老帝国,思念使婉约泰斗酒醒晓风残月杨柳岸,使豪放鼻祖无言幽梦还乡泪千行,而今,思念却使苦心孤诣之人墨撒波兰街巷。而九月芳菲歇,明镜碎,思念断,最后一封家书成遗书……

  一封漂泊他乡的思念寄回故土,一封独守徒留的期待寄给远方,家书瞬间化成自由翱翔的海鸥。辞家书,不辞踏遍天涯海角的精神,疾风迅雨楼虽不是杨绛女士说的安身洞穴,但傅雷却永驻世人心房。

  傅雷借家书为人生三阶段画上完美句号,而《傅雷家书》的尽头却是省略号。 “长篇累牍的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闲谈……”毫无疑问,沐浴于家书的年代,人去楼空亦不是悲切,熏陶与梦寐间那古色古香的远行,与家书结伴方是快乐。

  《傅雷家书》,放飞梦想,赞勇者之诚;

  《傅雷家书》,导航征途,赞信客之勤;

  《傅雷家书》,诠释亲情,赞文者之爱。

  一封普普通通的家书,字字流露着父辈对晚辈的教导、指引,句句折射着智者的家国情怀。星移斗转,四季轮回,家书早已挣脱了血脉亲缘的束缚,成为任何年代里都不会淘汰的父辈与晚辈情感交流的工具,它将引领前辈与后辈并成为人生探索的潮流。

  远行不滞,家书不止……

      (指导教师:陈文邦)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2 16:17: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