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六期>刍荛之论

读《零下一度》有感

高三文(5) 徐厚明

 

第一次读韩寒的《零下一度》已是三年前的事了,现在又一次捧起它,依旧深深地被其诙谐幽默的语言、独到尖锐的思想所折服。

  也许,大多数人并不认同韩寒,觉得他叛逆,胡说八道,而我却不这样认为。

  我觉得,一个人要想获得潇洒,就需要有一份不羁,就得为自己的而活着,要敢于发出另一种声音。而韩寒做到了,他敢于批评,用自己的大胆,潇洒地说出了许多人不敢说的话。

  韩寒他批评现行的教育。我也对这一点不满。童年是人的一生最纯洁、最好玩的时段。人们常说,玩是孩子的天性。可是在当今这个社会里,人心也变得刚硬不化,死板的脑筋也转不过弯儿来。大人在孩子三四岁时便将祖先留下的所谓“博大精深”的文化拿来让他们学、练,并以此来度量孩子聪明与否,智商高低,我想这不是在摧残有效的心灵吗?还有一类幼儿类综艺节目,一个个话语不通,思考不多,脚步刚稳的小孩子动情地唱着不明所以的歌儿,流利地说着莫名其妙的书面语,跳着使自己晕头转向的舞,而观众看得拍手称快,纷纷效仿。可有时谁知晓在台下这些孩子是如何心痛放弃自己玩的时间去学这些东西的?若是孩子有这方面兴趣也就罢了,若其根本没有,那真可谓是苦不堪言。

我觉得孩子就得给相应时间去玩,去保持那份童真、童趣。有些东西是强求不来的。学校也不应该去拿那么多作业去让孩子做,家长也得用正确的态度对待孩子教育问题,而不是急于求成,这些童年的乐趣一旦失去,将是永恒的遗憾,无从弥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2 16:25:3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