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九期>走近经典

那些永恒的岁月

——读《夏至未至》有感

高二文(1)  屠晓

 

你是夏日里繁盛的香樟,

扎根在我温暖的心房。

——题记

 

安安静静地花费了不长也不短的时光,读完了整本书。

  带着心灵深处每一段沉睡着的梦,带着眼角漩涡里苦涩的泪水,带着那个走进十年之梦的自己,陪伴在那些传奇般的男孩与女孩的身旁。穿梭过冗杂而压抑的隧道,陪伴他们走过了十个夏至,十个寒冬。体验着十年青春里,每一句承诺,每一滴泪水,每一次拥抱,体验着无边黑夜和滂沱大雨中款款的深情。

  在看到小说结尾部分的时候,着实大哭了一场。在深夜的白炽灯下,哭得撕心裂肺,仿佛把后来几年里心中积存的压抑,所有的疼痛,所有的不舍与留恋,在合上书本的那一刻全部化作泪水,发泄了出来。

  没错,小四还是很坏的。他用右手握住的笔在纸张上面“沙沙”地摩擦过,便可以改变所有人原本安静从容的人生。整本书的前半部分是他设下的庞大的迷局,用浅川小城里遮天蔽日的香樟编织出的迷局。而傅小司、陆之昂、立夏、遇见这几个主人公们,在这个庞大的迷局里一步步走进青春的深处。有傅小司那双常年大雾不散的双眼,有陆之昂那张嗷嗷直叫、张大嘴巴的笑脸,也有陪在彼此身边善良坚强的两个女孩子。所有的一切是美好的,静到看不见一丝波澜,静到让人肯定这样的美好会是一辈子。

  所以,在看《夏至未至》没多久的时候,还单纯地跟同桌说着这本书好无聊啊,感觉快读不下去了呢。可很快就发现自己错了。其实我也不知道是在何时,像机器的齿轮般把一切的故事飞速运转起来。可能是从我很喜欢的陆之昂的妈妈去世开始的吧,或是从遇见这个倔强的追梦女孩独自离开浅川小城开始,又或是从他们离开浅川一中后开始的。一旦开始,仿佛就不存在停止,所有人的命运都在愈演愈烈。所有年少时天真的约定,在回忆里被无情的挫败所埋葬,以致于最后如此惨痛的结局。

  而小四并没有在最惨痛的地方收笔,我也并没有在最惨痛的地方停下来,任泪水漫延。小四在最后用每个人内心的独白,每个人离开后的样子平淡地收了笔。这种平淡所带来的震撼无疑是十倍之巨。

  遇见最终还是回到当初自己匆匆离开、未曾告别的浅川小城。这会不会是她最后的归宿,读者并不得知。但所有人都坚定地相信着这个为梦想坚持像个勇士一样向前的女孩子是不会被上帝辜负的,就像坚信着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终会被看见,终会结出累累的硕果。

  如果说遇见带给我们的是厚厚的云层里那朵燃烧着的、终会驱逐一切阴翳的太阳,那之昂的命运便是夏天冰冷、邪恶的暴风雨了。

  小四把陆之昂的命运写成了一道道迂回的山路,却在临近山顶时骤然断开,并阻断你一切的退路,把你孤零零的一个人丢在山腰。这就是陆之昂最终悲惨般的结局。前半部分的之昂被描绘得天真开朗,引人注目,他那阳光般的笑容让所有人不顾一切地爱上了他。而当我看到他为了保护最好的朋友而抛下一切、沦落成街头乞丐的时候,心如刀绞般的痛。想起他那张曾经如天使一样的笑脸,多想求求小四放过这个可爱的男孩子,给他一个完美的结局吧,他已经经历太多太多了,可青春或许本来就是疼痛的。终于,小四还是让他在监狱里度完自己的余生。

  青春一去不回头,路是永远无止境的,陪伴自己走过青春的人们最终还是离开或消失了。

  小四并没有给男一号傅小司一个在结尾独白的机会。我认为这样很好,给读者遐想,也为悲怆的结局留下一个更有高度的遗憾。全文后半部分花费了很多笔墨描写傅小司一举成名后所经历的那些坎坷与伤痛,写得令人愤怒,写得令人觉得无助,觉得苍白无力,觉得自己的心仿佛也痛得收不回。也许是因为他的挫折让我们联想了成长路上受过挫折的我们,那种失落与悲伤,那种涌起的潮水使我们被傅小司感动着,被青春路上的我们感动着。

  记得小司说过:那些男孩,教会我们成长;那些女孩,教会我们爱。

  在一年又一年一去不复返的光阴里,我们边成长边感受着浓浓的爱。而曾经带给我们爱和感动的人们,都是我们生命里的天使,候鸟般的我们都曾于遥远的天国栖息过。

  那些男孩和女孩还会再相遇吗?还会一起躺在山坡的草地上懒懒地晒太阳,任闭上的眼皮晒成血红色的吗?

  那些夏日里繁盛的香樟,那些记忆深处的痕迹,那些青春里发生过的带给我感动的故事,我都会深深地扎根于心田。待哪日长成参天大树时,去遮挡外面的风雨,去汲取雨后的阳光。

  十年夏至,一段曾经灿烂、曾经灼灼光华的青春,一段飞满绚丽华贵的燕尾蝶的梦。

  亲爱的你们,别担心,时光尚早,相逢会有时。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0-27 10:23:4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