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九期>阅卷归来

平稳过渡,凸显素养

——记2015阅卷所感

语文组    周力军

 

  至2004年以来,安徽大学已经连续12次承担高考阅卷任务。2015年,高考实际评卷份数约50.4万。为按时保质完成阅卷任务,安大阅卷点抽调840名教师参与评卷。其中,从全省各地的市中小学抽调的语文教师为570多人。语文科目主观性强,一直受到社会的关注,尤其是作文,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安大阅卷组要求各位阅卷员要树立“责任重于泰山,质量高于一切”的责任意识。

  今年是实现网上阅卷第十年。网上阅卷具有效率高、误差少的优点。每位考生的每道答案需两个评卷教师的评阅,为“一评”“二评”。 “一评”“二评”所给的分数差值小于规定的误差值,系统取均分。若“一评”“二评”所给的分数差值超过规定的误差值,系统将该考生的该题答案信息随机发给第三个阅卷教师,为“三评”。若“三评”依然超过规定的误差值,最终由阅卷组长裁定最后分值,为“最终评阅”。网上阅卷能更加保证考试的公平性。阅卷教师须做到“评分有据、扣分有理、宽严得体、始终如一”。

  “则”,乃“规则、细则”。阅卷教师经过培训,应认真学习、把握吃透评分细则,否则,只是在认认真真地制造“三评卷”、“四评卷”,增加阅卷任务。此次,笔者评阅的是第18题。

  【真题呈现

  (2015安徽)18、请根据上下文,在材料的空格处补写恰当的内容。要求:语意连贯,表达简明,每处不超过12个字。(4分)

  文学形象如同绘画形象,一样是心中的形象,一样全凭虚构,一样先要用心来看。写人、写物、写环境,必须看得逼真,直至看到细节,方能落笔。 ⑴  ,绘画是片段静止的文学。文学用文字作画,所有的文字都是色彩;        ⑵       ,所有的线条色彩都是语言。画非画,文非文,画亦文,文亦画。我画,不过再现一句诗、一阕词、一段散文而已;站在画面上千姿万态的树,全是感动过我的不同境遇中的人物,或者全是我自己;淌过纸表的流水,不论舒缓、疾进,还是迷茫虚渺,更是我一时真切的情绪,这与写作的心态又有何异?

  答:⑴           

     ⑵            

  【答案】⑴文学是延绵不断的画面。

          ⑵绘画用线条色彩写作。

  【评析

  2016年起安徽高考使用新课标全国卷,2015年高考是安徽自主命题的最后一年。这一关键转折点给高三师生带来不少困扰与担忧。但当我们细究试卷,会发现“平稳过渡,凸显素养”,是2015年安徽省高考卷的突出特征。“平稳过渡”体现在试题命制上,有部分地方与新课标全国卷接轨的迹象。“凸显素养”即注重对语文素养(如知识积淀、语言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情感传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的检测。

  一般地说,语言文字运用题最能体现出题者的创新意识,设题考究新颖。但在“平稳过渡”的大环境下,语用第18题则较为传统:第18题与2014年安徽20(2)题、2012年安徽19题相似。此题型与2015年新课标全国Ⅰ第16题、新课标全国Ⅱ第16题保持一致。

  此题集阅读与表达于一体,除了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准确,还检测了语言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凸显素养”。通读整段,介绍文学与绘画的相似关系。

第一空白处,可以根据下句“绘画是片断静止的文学”,句式应保持一致,可推出主语应为“文学”,宾语应为“绘画”、“画面”,中间的定语应与“片段静止”意思相反,如“延绵不断”等。

第二空白处:“文学用文字作画,所有的文字都是色彩”;       ,所有的线条色彩都是语言”。

  可知此空应与“文学用文字作画”句式一致,且主语为“绘画”,句中还应有“线条色彩”。所以得出“绘画用线条色彩写作”应该不难。

  【评分细则

  1、句式结构必须与答案一致。

  ①主语必须是文学、绘画,不可用相近词代替。不符要求的答案,直接给0分。

  正确:文学是……//绘画用……

  错误:文字是……(0分)

        画画用……(0分)

  ②若答案写为:

  文学是……文学/文章。(0分)

  绘画用……画图/作图。(0分)

  2、第一小题。答案为“文学是延绵不断的画面”。

  ①若后面宾语中心语是“画作”“绘画”等,也可给分。

  如:文学是延绵不断的绘画。(2分)

  ②若宾语前面的修饰词,不能与“片段静止”相对,扣1分。能显示出动态的词语,即可,不扣分。

  如:文学是色彩绚丽的画面。(不能与“片段静止”相对,扣1分)

  3、第二小题。答案为“绘画用线条色彩写作”。

  ①谓语动词为“写作”,若写为“写作”“书写”“作文”“写文”“成文”都可得分。

  若与“写作”意思相近,但不可用宽泛意义的动词,如“创作”“表达”“作章”,否则扣1分。

  如:绘画用线条色彩表达。(用宽泛意义的动词,扣1分)。

  ②状语为“用线条色彩”,若介词“用”和宾语“线条色彩”缺一,则扣1分。

  如:绘画用线条写作。(缺“色彩”,则扣1分)

  4、慎打零分。

  总之,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题不同。但不变的是,高考语文试题会在灵活多样地考查“语文素养”的道路上继续变革前行。在2016年的“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这一考点备考中,考生应关注以下几点:

  1、重点突出,有的放矢。2012至2015年期间,补写语句年年出现在全国卷上。在2015年的新课标全国卷及各省市试卷中,语句补写出现6次。备课时应注意此题型,加大专题训练。

  2、彼此交融,综合考查。语言表达简明是高考的重点,可能与语言的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以及仿写一起进行综合考查,以全面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3、题型创新,贴近生活。语用题被称为“高考创新的试验田”,每年都有新题型出现。所用语料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贴近考生生活实际,强调实际运用。备考时,要持续关注社会热点,思考生活现象,扩大阅读范围,多进行言之有物、情理兼备的语言表达实践,以全面提升语文素养、文化素养。

(王萍老师 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0-27 09:54:5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