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九期>心灵家园

湮灭的故乡

高二理(6)  汪新同

 

当我推开那古朽的木门时,我的故乡便随着那飞舞的尘埃,湮灭在春日的晴空中了。

——题记

车,在奔向你的路上。我摇下车窗,任那和煦的春风拂过我的脸颊,一如十年前的那般温柔,轻轻地抚慰着我这游子在离开你的十年中所受的创伤。空气中掺杂着你的味道,老远的,我便嗅了出来;群山里回荡着你的呼唤,游子啊,千里之外就已听见。

  我的故乡,是一个依山傍水的仙境,是我在无数个夜里,梦见的天堂。

(一)蒿草小路

  在梦里,去往小屋的那条小路旁,长着一丛丛的蒿草,碧绿细长的蒿叶,向四面八方舒展开来,就像是一个个早起的孩子,在春风中伸着懒腰,也不在乎那打哈欠时流出的泪水,挂在嫩绿的脸蛋上。你要是一踏上这小路,这些调皮的娃娃们便会围在你的腰间,围着你笑啊跳啊,为远方的客人接风洗尘——这些可爱的蒿草们,是多么的好客!……

  打开车门,我几乎是发出了一声呼唤,张开双臂,想要扑入她的怀抱,可是没有走上几步,我便呆在了那里:那条长满蒿草的小路呢?不,没有了往日那可爱的绿色,有的只是那单调的灰白——四通八达,却让我迷路,究竟我的故乡在哪里?我闭上了眼……

(二)桃瓣纷飞

  在梦里,穿过那条长满蒿草的小路,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株上了年纪的桃树,每年都会开出粉色的叠瓣花,轻风一吹,便纷纷扬扬地洒下。我奶奶喜欢抱着我站在桃树下,望着那渐渐消散的花瓣消失无迹。再长大些,我看着那桃树,心里却想着诱人的大桃子,可是每当我问奶奶:“桃树什么时候结桃子啊?”奶奶总是笑着说:“宝贝孙子唉,明年,明年它就会结出大桃子的,到时候有你吃的!”……

  我忽然想起,赶忙向四周望去,果然在不远的地方开着一抹嫣红。“桃树还在!”我的心脏停跳一下,惊喜地走向它。“它还在……故乡还在!”我心中反复地默念着,贪婪地抚摸着桃树苍老的皮肉和那刀刻般的纹理,一条一条,仿佛是思念故乡人而流下的泪痕,一道一道,仿佛是时间用刀来记录我离乡的日子。再抬头,依旧是那熟悉的老面孔,故乡的桃花在这一瞬间都向我转过头来,发出沁人的香气,是惊讶?是喜悦?它们笑道:“你终于回来了!”我点头:“你们什么时候才能结出桃子呢?”它们头一歪:“哼!明年吧,明年你就有桃子吃了!”我笑了,心里想到:“也许,故乡真的还在等我。”

(三)老屋手记

  在梦里,绕过那棵桃树,就是我儿时的家,是间正宗的瓦房。台阶上布满了湿滑的青苔,墙壁终年都是土黄色的,还有一道道裂纹,像是老人额头上的皱纹。一扇破旧而沉重的木门,就像是这个老人嘴上仅存的两颗残破的门牙,被雨水冲得发白的瓦片,便像是这个老人头上稀疏的头发了。可是在我眼里,这个老人是慈祥的,是它为我的童年,顶起了一片天。

  推开门,往里走,到处摆的都是坛坛罐罐——因为屋里到处都漏雨。家具虽然残破,但也算得上齐全。奶奶总喜欢抱着我在摇椅上打盹儿,而我却趁她睡着的时候,爬出去在院子里疯玩,不是上树就是翻墙,直到奶奶从屋里走出来佯装要打我为止。晚饭过后,我和奶奶便倚着桃树坐下,抬着头看天上繁星。每到这个时候,我奶奶总是有讲不完的故事,天上的星星在她的嘴里都活了起来,就好像他们都在云端,探头望着老屋、我和奶奶……

  我的视线从桃树上慢慢地、慢慢地移开。“老屋还在吗?”我缓慢转身,期望能有一个奇迹。瞬间,一股幸福涌上我的脑海,竟让我不能自已。“老屋还在,还在!”我发疯一般,克制不住自己的喜悦,三步并作两步,跨上台阶,伸手推开了沉重的木门——

(四)游子梦灭

  当我推开那古朽的木门时,我的故乡便随着那飞舞的尘埃,湮灭在春日的晴空中了。

  我惊叫着往后退了两步,黑洞洞的老屋仿佛要吞噬我一般。梦幻与现实的碰撞,让我的故乡瞬间崩塌,心在流血,泪水夺眶而出。

  空无一物,大梦一场!

  我忘了十年前,我走的时候,没有向故乡告别;我忘了两年前,我奶奶已经被爸妈接到了城里住;我忘了十年,足以让树木腐朽,让记忆褪色;我忘了故乡,已经没有再等着我的人了!

  是我的错,是我十年前,欠了故乡一声“再见”。

  游子十年归,是只为故乡再看他一眼。

  游子渴望故乡给他安慰与启迪,故乡等了十年,最终给了他。

  我站在村湖畔,向着那消逝的桃花与湮灭的故乡呼喊着:“别了,我最最亲爱的故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0-27 10:50:4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