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九期>心灵家园

当自然的朋友

高二文(4)  邹鸿敏

 

一片自然风景就是一个心灵的世界。

  四季轮回,春华秋实。登高望远,把酒临风,自然的造化总是带给我们丰富的情感体验。朦胧的月光,幽静的荷塘,凄凉的蝉鸣,松软的落蕊,柔嫩的藤条,无不在拨动着文人那敏感的心弦,在心灵之湖中激起层层涟漪,奏出动人的乐章:或思考人生,或追逐梦想。

  春风秋雨总关情。心灵的颤动,谱写出生命的强音。夏天的蝉,在经历过一整个夏天的鸣叫后,迎来的将会是死亡,但它并不因此而放弃鸣叫。大自然的风潇雨吟、花开花落,让我们感悟到生命的壮美。自古以来,有多少文人墨客来赞颂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更有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

  我是爱荷的,喜欢佩戴的挂饰也只是用红绳子串起来的荷花而已。它的高洁、典雅,是何等的动人,让我爱不释手。

  曾读过一篇关于荷的文章:“看荷花,宜晨,宜夜。朝晖月色映照下,玉立亭亭,青盖田田,倍添丽色。不过,黄昏夕阳中,却也别有风情。”于是便在闲暇时间去欣赏一番,也为看看旧友。我家附近并没有特别大的荷塘,只得到同学家附近去。携几位挚友去观荷,似乎更有趣。满塘的荷,不,应该说是满塘的绿,让我想起了现代社会倡导的绿色环保。我想,在这儿,应该演绎得淋漓尽致了吧。荷塘中央,伫立着几朵含苞待放的荷花,正如朱自清所描述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

  小路幽幽,走在回家的路上,脑海里不断浮现着各种姿态的荷花,大自然的鸟语花香,让我体会到和谐的韵律;大自然的山水神韵,让我们领悟到人生的丰富哲理……

今天,我收获颇多。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0-27 10:44:0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