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九期>个性飞扬

瓷•魂

高三文(1)  杨任志秋

 

母亲的家是一个在地图上几乎寻不到的豫中小县。那里没有河套平原的富庶丰饶,也没有塞北沙漠的豪迈奔放,更没有江南水乡的温婉细腻。可就是那微涩的水、灼辣的日和狠戾的风却孕育出了一种独特、难得而又有着深厚内涵的瓷——钧瓷。

  钧瓷有着极其繁杂的制作过程,所以,能经过层层历练而最终留下的,方能称之为真正的钧瓷。

黏土——瓷胚

  可以说,黏土是极具母性的。

  它有着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包容情怀和再塑造能力,像母亲一样应需而变或是毫无保留地接纳着一切。正是这样的母性,让它变得温柔且温暖。

  数以万计的黏土颗粒似乎是没由来地团结,他们紧拥着,被动地接受着一次又一次的揉搓和塑形却又不撒手不散开。这能算是任人蹂躏或欺辱吗?不,不能算。所谓“玉不琢,不成器”,同样的道理可适用于世间万物。

素烧——上釉

  素烧是瓷胚必须经历的磨炼。

  一千多摄氏度的高温,年轻的勇士是无所畏惧的吧。汗水从身体表面蒸腾却没有再液化,年轻人,口渴了吧,疲惫了吧,还支撑得住吗?或许是有过就此放弃的想法吧,但甩甩头,将其从脑中甩出,说坚持得住。我相信,因为你是勇士。

  终于,凤凰浴火,涅 重生。而今,你已不是勇士,你已然成为了强者。强者是需要铠甲的,而上釉便是铠甲的提供者。

  或许,强者会嫌弃铠甲的笨拙和厚重,可是强者最后也会明白,这亦是使他们变得更强的必要。

窑烧——窑变

  虽说入窑温度是低于素烧温度的,又有着釉层的保护,所以应当是轻松的。可愈是轻松就愈是不轻松。

瓷的独特往往就是在这里被发掘并为人所知的。“钧窑无对,窑变无双”。钧红和钧紫以任意比例在瓷上张扬着,因而入窑后瓷胚才是真正掌握大局的人。它的一熔一融,其神妙绝非世间丹青妙手心思所能及者。瓷是有灵性的吧,它的智慧早已远远高于常人百倍千倍,不然这等人间绝物又该作何解释呢?

韵色——开片

  闲观韵色,静听开片。

  此瓷至此似乎已经是成品了。可时间告诉它,时间还未检验过它。瓷色或如美玉,或如蓝天,或如碧海,或如夏花,倒也似古人说的那般:“绿如春水初生日,红似朝霞欲上时。烟光凌空星满天,夕阳紫翠忽成岚。”

  夜深,万籁俱寂。只听得似冰裂,似水滴,似银铃,又似琴音,听者无不觉如醍醐灌顶。见其纹路,似叶脉,似蛛网,似蟹爪,又似远远地看去的那点点星辰,见者无不觉怡情怡性,乐于其中。这般的意蕴深厚可还够?

  时间笑笑说,这便是真正的钧瓷了。

母亲说,不过是方寸之间的小地方,却也皆知瓷之神方为人之魂。似屈子所言:“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0-27 10:31:2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