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九期>多元交流/成长印象

致那年微光中的背影

高一(18) 安运杰

 

风华雪月的时代里,我渴望用最美的歌声唱响我们的歌谣,我渴望用最纯净的双眸注视我们的天空。然而那个时代已经伴随最后的一张集体照静静地消失了。

  第一张集体照似乎是在校运动会留下的。现在看看当年我英姿飒爽地征服跑道的照片,好棒。在运动会期间,他经常询问我的身体状况,“可要喝水?” “是否累了?”“来,吃个橘子吧!”作为我班运动会的核心,我饱受呵护。这也是我第一次觉得他如此冷酷的面孔下还温存着这样一颗关爱我们的心。“来,看镜头,我们照一张。”他总是这样,刀子嘴下还有一颗豆腐心。

第二张集体照大约是在1月份到2月份之间。趁着花开抬头,我们踏上旅途。我们说走就走,虽然有点冷,但是很快乐,当然也就并不觉得冷了。刚下车,一阵寒风刺入骨髓,连想溜的心都有了。我望了望他,闭着嘴,眯成一条线的眼睛就已经告诉我他的态度了。他弯着背在前面领队,我们参观了一个又一个景点,给班里的同学们照了一张又一张的照片。大佛下几十人的队伍一字排开,按高低个子站成一排,“咔嚓”。这一刻的一切都被一张厚度约为50毫米的照片记录下。他总是这样,为我们记录点滴,或是相片,或是文字,或是他独有的几何符号。

  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张集体照了,反正是最后一张。他的寄语就在集体照的背面,上面写着:“青春被镌刻在你身上,你用三年的时间成龙,我很骄傲。天道酬勤,厚德载物。再过三年,等你蟾宫折桂,问鼎高考,勿忘恩师即可。”忽然想起那些年你独自回家佝偻的背影,我啜泣了,我竟也会为你落泪。你总是这样,艰辛地生活,快乐地教书。

  现在的你或者又佝偻了些许,或者又嶙峋了些许,可是我不会忘记是你给予了我星火也能燎原的勇气,所以您永远是高大的。

  谢谢您在那年微光中的背影。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0-27 10:22:4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