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九期>多元交流/成长印象

小话西游

语文组    闫俊

 

新年正月,乍暖还寒,但对于羊城广州来说,已经是阳光明媚的好时节。爱美的女孩,有的已穿上了墨绿的短裙,行走在熙攘的人流里,真是一道风景。

2015年的2月23日,晚9时许,随着空客A380飞机在羊城的夜幕中徐徐升起,我们师生一行14人,踏上了快乐充实的美国游学之旅。此行万里之遥,我们将越过辽阔浩瀚的太平洋,到洛杉矶,到旧金山,过一把做老外的瘾!

在嗡嗡的机舱里,我认真地打量着每一个同学。孩子们显得很安静,他们似是在小憩,又像是在冥思。但是我想,他们的心灵的眼一定是睁着的,茫茫的海面,遥遥的旅程,大洋彼岸究竟会在我们面前演绎一种怎样的情调?

到达洛杉矶的时候,12个小时的航程已经过去了。俯瞰夜色中的洛杉矶,万家灯火如万点繁星,高速路上的车灯光流成河,不由地让人有“疑是银河落九天”之叹。Owen,我们的导游,很儒雅的样子,很友善的姿态,早早地在出站口迎接我们。还有Hanrry,姓姚,四川人,墨镜加上肩包,是他一身的行头。我们喊他Hanrry,有时也尊他姚导。感谢他们,二导把我们在美国的日子打理得很紧凑也很充实,很贴心也很快乐。

  二导人很好,均健谈,姚导尤甚。在后来日日出行的大巴车上,姚导从美国的历史谈及美国的现状,从美国的天文聊到美国的地理,从美国的民主政治发散到美国的风俗人情,从美国的东海岸一直神侃到我们所置身的City of Los Angeles,思维之触角一直延伸到世界和平和中美关系。姚导之所谈,正史野史、街谈巷议乃至狗仔八卦皆可入题。一路奔波,以此轻松不少。我心里不禁乐呵,这哪里还算华人呢,比美国人还美国人啊。聪明的中国人,你的智慧于此得到了体现。半个月的师生游学,主要是围绕着美国西海岸的两座名城洛杉矶和旧金山进行的。

  洛杉矶(City of Los Angeles),美国第二大城市,又称“天使之城”,可去之处甚多。NBA湖人队的球迷们大可到洛杉矶去膜拜自己心仪的偶像;怀揣明星梦的女孩们也可以到洛杉矶的好莱坞碰碰运气;如果你是学霸级人物,想一想享誉全球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该有多少超级学霸啊,你可以来这里尽情地激动地和他们PK。但我在意的不是这些。给我们冲击最直观的是洛杉矶的阳光、绿地、蓝天、白云。甚至你会感觉自己的指缝间都流淌着阳光和白云的味道。姚导说,洛杉矶最引以为骄傲的就是她的明媚明媚的阳光和她的湛蓝湛蓝的天空。云白得纯净,天蓝得养眼。这个美丽的城市,一年之中有雨的日子,不超30天,可谓四季有阳光。四季阳光于我大六安来说,只是一住宅小区的名字,而在美国加州,可是一座大城啊。更震撼的在后面,姚导说,洛杉矶的环境不算好,污染程度严重,年年排在全美的后三名,民众很有意见呢。只是已经不记得当时闻此言,心中是怅然还是愕然。

  感慨且放一边。二导又带着我们走进了加州大学圣马斯科分校。这是一座很年轻的校园,只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不过据说,学校硬件全美一流,校容也清新整洁。规模不算很大,但学校依山而建,建筑错落有致,色彩红、黄、白相间,倒是很醒目很雅致。孩子们有幸在这里亲身体验了美国大学的课程,一节视觉表演艺术课。老师给情境,学生分组合作,发挥想象力,当场表演,当场点评。给我们触动的是,美国的青年人都很热情,纷纷地从课堂走上观众席,邀请来自中国的孩子们一起完成他们的表演。他们身上,不见中国孩子常见的那种生涩和忸怩。美国大学多元国际的特点在这所年轻的校园同样有着生动的体现。在视觉学院的大楼里,你可以欣赏到很多的学生作品,而它们的主人法国的、韩国的、日本的、中东的……都有。我们游览校园的时候,校方很贴心,专门为我们找了一个文静的中国小姑娘做向导,来自四川美院,在这里读研已经两年了。

  后来,我们还陆续参观了洛杉矶当地的两所中学。校名不甚了了,但印象实在深刻。

  一是深刻于美国人的淡定。我们去学校的时候,正赶上洛杉矶10万人大游行,游行主题是提高工资水准,增强福利待遇。其中,就有洛杉矶当地中小学的老师们。接待我们的洛杉矶教育局大红鼻子的汤姆叔叔,两肩一耸,双手一摊,蓝眼睛骨碌一转,脸上还带着笑容:sorry,sorry,今天校园里老师不多,老师们都游行去了。一种见惯了大风浪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我们不禁暗笑。

  二是深刻于美国人的法制意识之强,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隐私保护。在进入美国校园前,我们一再被告知,不准拍照,尤其不能对着学生猛拍,否则是侵犯隐私的,否则要打官司的。不过,半会儿下来,两国孩子的友谊早已经横跨大洋,隐私和官司何足畏哉!在别离的校园门口,两国的男孩们和女孩们自动地列好队,露出笑容,摆出pose,相机一阵猛拍,定格住这美好的时刻。感情更铁一点的孩子,据说还拿到了人家的email。隐私,去吧;官司,去吧。孩子与孩子之间,没有世俗的法条,只存难得的可爱天性。

  三是深刻于美国课堂的自由。你可以自由地学习,也可以自由地不学习;你可以自由地看书,也可以自由地不看书;你可以自由地在位上坐着,当然也可以自由地不在位上坐着。以我目测,短短一节课,就有上厕所的,给手机充电的,刨铅笔的,你朝我眉来我还你以眼去的。全然不顾访客的存在啊。其中,一金发男孩,一节课下位凡三次。当然,美国课堂也有让人感动处。就是老师学习任务一下,或是自行深思研读,或是小组合作探究,则立马全场井然、寂然,不复方才无序状,学生均进入凝心聚神专心致志之境。美国学生的那份专注投入近乎虔诚之状,实在让我动容。试想:如果中国的课堂如此自由,也能一定培养出求学做事如此投入专注的学生吗?

  四是深刻于美国孩子的成熟稳重落落大方。我们到访的客人,被分成若干的小组,以方便观摩不同的课堂。每一小组,校方指派向导一名,与国内不同的是,向导由学生担任。我们组的向导,就是一名高一学生,一个高高挑挑的黑人小女孩。小女孩礼貌得体且不说,一路校园介绍,娓娓道来,丝毫不乱。客人有问题,也能给你从容清晰地回答。可以说,那种从容和自信的态度是在女孩的眉宇间就可以看出的。老实说,我以前从来都不以黑人之为美的,但这次我还真是碰到了一个美丽的黑人女孩。

  置身美国,当然不能不感受美国高度发达的商业文化。感受的途径就是购物。美国的商品和国内相比,琳琅满目大家彼此彼此,但论价格,确有差距。在这里,你可以切身地体会到美元强大的购买力。虽然,世界经济在走向多元,但美元依然坚挺,魅力犹在。魅力的背后是什么?实力说话,发展才是硬道理。

  实事求是地说,游美的半个月,处处都可以看出一种世界大国的风范。看看美国的街区,看看美国的车道,再看看蔚蓝的天和雪白的云,毋庸讳言,文明与文明之间是有差距的。而且明显地,美国也在不断地进步。拿美国广为诟病的种族歧视来讲,街头也常常可见反映各族族裔融洽相处的壁画,球场上也随处可见一起踢球一起欢呼的白人孩子和黑人孩子。但同时,我们更要欣喜地看到,祖国的实力越来越强,中华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到处都是中国印记,到处都是China  Town(中国城),到处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到处都是中国的游客,洛杉矶港最大的远洋码头租给了中海运,就连商场也往往设有专门的中文导购员。我们一行人走在旧金山的街道,偶遇一老人,远远地看见我们中国人,竖起大拇指,热情地打招呼:“I  love  China.   China ,No.1.”这着实让我们自豪了一把。这样想着,尽管我无比怀念着那15天短暂的赴美时光,但是,陪伴在亲人的身边,走在故乡的土地上,有一份有意义的工作值得我去用心守望,这样的感觉才真是好!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0-27 10:16:4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