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九期>多元交流/成长印象

人间仙境——汪湖

体育组   荣锐

 

江西省上饶县有个叫“汪湖”的风景区,山清水秀,四季如画。美丽的景色让每一位到过此地的游人流连忘返。“汪湖”也许是因水的缘故,也许是因地貌的特殊成名的。大山深处,群山环抱,人烟稀少,中间一汪清澈的湖水沿着山势顺流而下,层层山水相叠,处处风景各异,无论你站在何处观景、取景都能自成一幅图画,湖面时而宽敞,时而汇聚成溪,时而回漩成潭,时而一泻成瀑。

  随行的一伙跟随导游的引领,沿着人工开凿的山道,一路蜿蜒而上,沿途风光美不胜收。这里原始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植被品种多样,有千年红豆杉,有几百年的酸枣树,高大而雄伟,需几个人才能合围过来。沿途的每一株古树都有标牌,分别标注出树的品名、树龄及其功用。缕缕山风拂面,各种芬芳的气味,沁人心脾。树林中鸟的欢鸣,好似在欢迎远方的来客。人处在山林中,行进于这原始的苍天古树中间,顿感空气的清凉,神清气爽。优美的环境,造就这片山林中的人热情好客。这里盛产用树汁制成的豆腐,松软嫩滑,非常的香纯可口。

  汪湖不是很大,也不像以山水闻名的黄山、九寨沟等名盛景区出名,但这里的山以青为色,生态以原始古稀为奇,水清透而灵活,水上鹅鸭嬉戏,水下游鱼追逐,站在竹排上,游人的倒影吸引着水下的游鱼聚拢伴游,丝毫没有害怕的意思。据说这里的人不吃鱼,是因为最先居住在这里的人姓余的缘故。故而这里的水里到处能见到悠闲自在的游来游去的鱼。人在水中随竹排而下,能见到两岸古老的民居,村落依山而卧,村民依水而居,自然和谐地镶嵌在这青山绿水间。在青砖灰瓦之下,那条条狭窄的巷道里,据说陈毅元帅当年的新四军军部就隐居在这里。对比着现代城市的布局与节奏,伫立于此,让人忍不住要去追思那远去的岁月。

  据说,经典的战争影片《闪闪的红星》的拍摄取景就在这里。由于水的波动,竹排上下起伏,我胆怯地站在上面,不敢挪动脚步,怕一不小心失去重心,掉到湖里与游鱼为伍。我小心地从随行的包里取出相机,想捕捉这沿途的风景。镜头中时不时飞过鸟的影子,我这才注意到湖面上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鸟,而且数量很密,飞来飞去地鸣叫着。两岸低矮的树上筑有大大小小的鸟巢,我乘竹排从它们巢穴旁边经过,任由你大声地喊“你好”,好像丝毫没有惊扰到它们,只见它们或是悠闲地梳理着羽毛,或是拍着翅膀,还时不时伸出长长的颈脖朝我们叫上两声,好似识礼地回应着我们的问侯。这里的一切好像都与人很亲近,也许就是人从不去伤害它们的缘故吧。为了自然生态不被破坏,这里的人们对自然赋予的一切,都尽可能地去保留它原始的形态,如从湖上往来的竹排,湖面上搭建的简易木桥。桥面窄得只能容一人通过,人走在这样的小桥上,桥下人的倒影,流水和游鱼尽收眼底,小桥流水人家的情景在这里能让你感受很深。

  汪湖的山不是峰峦挺拔,而是映衬在古木苍翠之中,层次感非常强。汪湖的水尤在于它的灵秀,水上,水下,完全是立体的画面,再加这里的人乐于这山水的陪伴,安安逸逸,无忧无虑,在这里世世代代地生存。汪湖,给游人的印象深刻而难忘正在于此。

  不知不觉,我们就要离开汪湖了。乘车而去时,每一位游人都十分珍惜这最后的一点时光,都用眼睛去捕捉,用心灵去感受,用凝望来道别。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0-27 10:16:0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