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九期>刍荛之论

坚守原则

高二理(17)  王钰婷

 

原则,是我们的基本底线。假如没有了原则,我们便失去了尊严;假如没有了原则,正义将不复存在;假如没有了原则,生活将变得一团糟。

  孟子在辨析“义”与“利”时曾说:“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孟子虽在辨析“义”与“利”,但是从中可以读出:即使是乞人也是有原则的。可是,现代社会中,却出现许多“假乞丐”。这些人尽管肢体健全、有劳动能力,但是他们却宁愿跪在地上乞讨也不愿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我不禁发问:“心中的原则去哪儿了?”那些原则随着硬币与讨钱碗的碰撞声破碎了,落在地上,任人踩踏。

  近年来,“反腐”成为年度热词。当我们一次又一次惊讶于贪官们的脏款时,不禁一次又一次地心痛。我国的行政监督体系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的监督、人民政协的监督、司法机关的监督、行政系统内部的监督。然而贪官们巨额赃款赤裸裸地证明了监督部门的不力,同时也反映着人们内心原则的缺失。焦裕禄坚守“对人民负责”的原则,使当年贫困落后的兰考得以发展,受到当地人民的敬重与爱戴,也令所有的群众感动。坚守原则是公平与正义的基石。

  当我们行驶到车流量很小的十字路口,你是否会带着“中国式过马路”的思想,不顾红灯的警告,穿越马路?大多数人都有过类似经历。可是,红灯仅有几十秒,而车祸瞬间仅仅只有几秒……几乎每天都有鲜活的生命以这样的方式离我们而去,如此悲剧难道还不能令我们警醒吗?遵守交通规则,让生活变得井然有序,给生命加一层保障!

  看来,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得坚守原则。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0-27 10:33: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