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走近经典

流泪读《家》

 

高二理(4)    匡开模

 

从第一次读《家》到现在大概已经过去五年了,记得初三的时候,觉得学习太闷了,便读了一遍。相比较第一次,这次读《家》很有感触。

  之后,我便一直想写一点文字,但都耽搁了,以至于时间长了,便忘记了。这次,终于想起来了。

  《家》是巴金二十七岁时写的,当时正是巴金创作的鼎盛时期。因为巴金出生于封建官僚之家,但在五四运动的浪潮下,他接受了科学民主思想,确立了追求光明和理想的志向。所以,《家》这本书真实地描写了高公馆这个封建大家庭的没落分化过程,揭露了封建专制的腐朽本质,控诉了封建礼教、封建迷信的罪恶,赞颂了反抗斗争精神。

  读《家》这本书的时候,我曾多次流泪。

  第一次是为丫头鸣凤——一个纯洁刚烈的丫鬟。她深深地爱着三少爷觉慧——一个向往平等、自由的新青年,然而高公馆的最高统治者高老太爷却要将鸣凤嫁给荒淫残忍的假道学和刽子手冯乐山,在吃人的封建专制的压迫下,鸣凤决定以死向封建专制抗议,在投湖的前一刻,她温柔而凄楚地叫了两声“三少爷,觉慧” 。她的死,对高公馆来说,并没有什么损失,之后便由另一个丫头婉儿替她嫁给了冯乐山,没入封建专制之手。

  第二次流泪是为长孙媳瑞珏。由于高老太爷的去世,其灵柩停在家中,为了高老太爷的“利益”,家里的长辈让即将生产的瑞珏搬出高公馆,以免带来“血光之灾”。然而长孙觉新却没有一句反抗的话,虽然心里一百个不愿意。可是后来,不幸的事发生了,瑞珏生产时不幸去世,又一个年轻的生命埋没于吃人的礼教。此时的觉新几乎崩溃,因为之前,他另一个最爱的梅芬(觉新的表妹,两人青梅竹马,但却因八字不合而分离)刚刚去世,此刻他的妻子又去世了。我为觉新痛苦的命运流泪,他虽然接受五四新潮的激荡,但处于“长房长孙”的特殊地位,他又不自觉地维护着封建统治。他既支持弟妹们的反封建抗争,又屈于封建势力的压迫,最终造就了他怯懦顺从的性格。可以说,他是这本书中最大的悲剧。

  《家》这本书中塑造了七十多位人物形象,以三兄弟觉新、觉民、觉慧为中心,这些人物血肉丰满,个性鲜明,栩栩如生。

  巴金在《家》的后记中写道:“青春是美丽的东西。而且这一直是鼓舞我的源泉,我也希望这是鼓舞所有青年的源泉。”

(指导老师:陈世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09 10:22:5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