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学长回眸

做这个阶段最好的自己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我校2012届毕业生)  谢正莹

大学是所有学子心中的象牙塔,无论是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菜鸟,还是已经毕业的老人儿,都或憧憬或怀念大学生涯,仿佛大学生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在你们把大学设定为自己的终极目标时,已经毕业的人总是怀着些许遗憾和羡慕的口吻向我们说:大学是他们这一生经历的最美好的岁月。

  受国内很多偶像剧的影响,你们眼里大学校园可能是一个很浪漫的地方。也许你们在期待大学里自由的环境,不受拘束的生活;也许你们向往着一些多彩的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也许你们渴望着与人交流,广交好友……

  但是我想告诉你,大学真的没有你想的这么浪漫,这么美好!

  在中学里,不谙世事的你能有什么羁绊?也许你所说的不自由也就是想去上网的时候,班主任颠颠地就到网吧捉你来了。其实,你们是最自由的人,因为你们渴望的荣耀与前途都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你们心灵上的腾飞是任何人都达不到的高度,这是多少人羡慕的事!在中学,大家目标一致,众志成城般对待一场考试,一起吃过苦的朋友最难得!

  上高中的时候,老师总是把大学描述为一个舒适、安逸的环境。这里远离竞争的杀戮,没有家长和老师的喋喋不休,是个熵值无限大的地方。原谅我破坏了这种祥和,我只是想告诉你们,人生不同的阶段都有各自的目标,无需羡慕任何人,甚至是未来的自己。你无需抱怨现在的生活多苦多累,也无需憧憬大学的生活多美好多浪漫。大学不是你们人生的终极目标,你们应该有更长远的想法,否则这种鼠目寸光会让你在大学期间迷失方向,变得碌碌无为。作为校报的记者,我采访过很多优秀的学兄学姐,他们或在全国以上的各种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或在性格上有很多闪光点。但是毫无例外,他们在看待大学生活上都能达到一种共识:大学是种过滤器,很多在中学非常优秀的人经过大学四年,会变得平庸甚至颓废。

  作为你们的学姐,我没有太多的箴言告诫你们,甚至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的热情可能远远不及你们高涨。我只是用在大学一年的感悟提醒你们,有意义的人生是不断挑战各种困难的征途。从来没有人生的至高点,最重要的是:做这个阶段最好的自己!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13 08:45: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