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心灵家园

两对半脚印

 

高二文(7)  马素素

“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怀想,也是黄昏的沙滩上,有着脚印两对半,那是外婆柱着杖,将我手轻轻挽,踩着薄暮,走向余晖,暖暖的澎湖湾。一个脚印是笑语一串,消磨许多时光,直到夜色,吞没我俩在回家的路上。”这本是台湾校园歌曲《外婆的澎湖湾》中的一段极其平常的歌词,而我却对她情有独钟。

  也许仅凭几句歌词不能反映出什么,但是细细品味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是那么真挚,那么感人。对我而言,我特别能感触到歌里蕴含的意思。

  我从小到大都是我的爷爷把我带大的。当时,大概是十几年前吧,因为爸妈平日里上班,而我白天就独自在家。爷爷因为担心,所以每天早晨天还没亮就来我家接我去他家里,到了晚上,爷爷就会把我送回家。爷爷奶奶家在一个很偏僻的湖埂旁,所以一到晚上回家时,经过那条湖埂小道,我会特别害怕,总会有一些不知名的昆虫乱飞,还会有青蛙什么的,都会有毛骨悚然的感觉。爷爷就天天晚上背着我从那条小路走。这些,我至今记忆犹新。

  回家的路上,我基本上每天晚上睡在爷爷背上,好舒服,好温暖,但却不知道爷爷忍着多大的疼痛。从那不久之后,爷爷的腿一天不如一天,时不时地会说酸痛。去医院检查之后,医生说是爷爷长时间地劳累,小腿肌肉拉伤,虽然无大碍,但是走路什么的都要用拐杖,等痊愈之后就可以不用了。

  那年,我6岁。像之前一样,爷爷要边背我,边拄着拐杖,可是我很爽快地拒绝了。记得我那时说:“我不要你背,我要背你。”爷爷笑了,拍了下我的头,然后一边牵着我的手,一边拄着拐杖走在湖埂道上。现在令我欣慰的是,当时的我并不娇气,而是握紧爷爷的手,“轻松”走完了小路。连续几个月,我和爷爷还有那根无生命的拐杖已经成了这条小路的常客了,而小路上留下的是“两对半脚印”……

  拐杖陪了爷爷一年半之久,也陪了我一年半的时间。后来,那根拐杖也被爷爷当做珍宝一样放在衣柜里。爷爷家也拆了迁,搬到马路旁去了。那条小路,再也没有走过,虽然少了根拐杖,可也是件很欣慰的事。但是,我总是会不自觉地怀念那根拐杖,怀念那一串串的“两对半脚印”,怀念童年时和爷爷度过的每一个美好回忆,还有,怀念爷爷宽宽的背和他那粗糙有力而温暖的手。

  写到这里,我想把歌词改为只属于我和爷爷的曲子:“坐在窗前的我,一遍遍怀念,也是泥泞的小路上,有着脚印两对半,那是爷爷拄着杖,将我手紧紧挽,走在薄暮中,去往回家的路上。”

 

(指导老师:陈玮玮)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09 15:49:4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