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考场作文

寻回我们遗失的美好

高三理(15)    李海燕

 

暑假里,我给了自己一点放松的时间。拿着遥控器穿梭在各大电视台之间,本想找到一些有益的节目观看,可屏幕上呈现的却是那些穿着时髦的快乐年轻人参加选秀的节目,抑或是那些大碗明星的娱乐新闻。我很失望,准备丢下遥控器。这时,一个名为《汉字英雄》的节目映入眼帘。

  汉字?英雄?汉字英雄?不知为何,这4个字的组合让我对该节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我看到了北师大女教授于丹对中国汉字由浅入深的解释,我看到了江湖才子高晓松对中国汉字背后故事的介绍,我看到了北大博导对汉字的解读,从而让我感受到了汉字博大精深的历史,让我感受到了汉字的美好。

  原来,我所了解的汉字只是中国文化这片汪洋大海中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水滴;

  原来,汉字里承载了那么多的文化和历史;

  原来,我们遗失了那么多我们本该拥有的美好。

  我突然想起,合肥寿春中学三千多名学生早晨齐读奥巴马的演讲稿;我突然想起,所有的考试似乎都要过英语四、六级;我突然想起,有些妈妈正在进行英语胎教,很多孩子从上幼儿园一直到大学都要学英语;我突然想起……

  那我们的汉语呢?我们中国的文化放在国人心中的哪个位置?

  经常看到娱乐媒体报道明星的绯闻,你可曾听他们怎么读“绯”?——fěi!你可曾听他们怎么读“气氛”的“氛”?——f�n!你可曾听到有些人用“首当其冲”来形容战士的无畏精神,用“美轮美奂”来形容环境的美好?这些难道不是汉字文化的缺失吗?

  经常在网络上流行一些网络语言。看不到“什么”,取而代之的是“神马”;看不到“发窘”,取而代之的是“     ”;看不到“我的”,取而代之的是“偶的”。这,不是汉字文化的缺失吗?

  以前的家长常常让孩子在亲戚面前背几首唐诗来体现孩子的聪慧,现在却是让孩子来两句英语以体现自己作为父母的前卫,这些难道不是汉语文化的缺失吗?

  有人曾调侃说:“英国欠我们太多了:鸦片战争,火烧圆明园,还有英语四、六级。”其实,这是英国的错吗?我们自己又多重视汉语呢?

  语言是一个国家的钥匙,一个国家失去了自己的语言,那么这个民族也就灭亡了。汉字的美好,汉字的博大精深,汉字所蕴藏的文化底蕴,这些该是我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让我们走近汉语,像“国学泰斗”杜道生先生那样徜徉在汉语的海洋中;让我们了解汉语,寻回那些该是我们的美好;让我们爱上汉语,寻回中国文化的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13 08:52: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