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封面/卷首语/校长室特稿

[校长室特稿]潜心育人,静心教书,倾心学习

 

——谈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与成长

副校长、党委副书记     关世宏

 

1、牢记教书育人的天职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 “教育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影响学生终身的大事。”我们应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自觉地以自己无可挑剔的品行做社会道德的模范,做人类公德的楷模。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教师要学会静心,应有良好的心境,平衡的心态,很好的控制力,不把自己不好的情绪带到课堂,不把自己不愉快的情绪带给学生,不让自己糟糕的情绪影响课堂教学。

  教育做什么?向上向善。教育永恒不变的两个主题:大爱与责任。学校最本真的东西,就是一种爱,就是一种责任。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厌恶一个学生就等于毁掉一个学生。如果一个学校,它的一切行为都是出自于爱,那么我们的校园就会被爱所温暖,我们都能够感受到爱的温度。从某种意义上说:责任就是成效,责任就是质量。一个负责任的老师可以把一个差班带好,一个不负责任的老师可以把一个好班带差。教师品质与学生成就成正相关。

  教育的核心价值是希望和梦想。对所教的学生,无论出身贫富,都应该平等对待。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同学,不要宠;对于学习成绩差的同学,不要贬。每个同学身上都有其优点,只是我们没有发现而已。那些有价值的东西只有在给予时,才会变得丰富多彩。往往给予越多,获得也就越多。

  我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如何坚持和贯彻好校长、党委书记许秀旗同志提出的“尊严、幸福、快乐、向上”的理念,我们二中人要共同做好“五要”:

  (1)我们要让学校因我而骄傲。好品质是健康成长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创造最佳的业绩,培养出名生,使自己成为名师,也使我们的学校成为名校。要做到不给学生成长留空白,不给自己的进步留不足,不给学校的发展留障碍。

  (2)我们要让集体因我而强大。好个体是优秀集体的基石,我们要做好自己,才能形成优秀的集体。要做到不给教学质量留隐患,不给同伴工作添不快,不给学校声誉造污点。

  (3)我们要让工作因我而精彩。好成绩是平时点滴积累的结果,假若你热爱工作,生活就是天堂;假若你讨厌工作,生活就是地狱。踏踏实实地学习,认认真真地工作,就会拥有精彩的人生。要做到:不给工作留漏洞,不给自己留遗憾,不给学生、家长留不悦。

  (4)我们要让生活因我而充实。好习惯可以受用终生,好习惯一生都享受不完它的利息,坏习惯一生都还不清它的债务!努力工作,开心生活。

  (5)我们要让人们因我而幸福。好氛围要靠大家共同营造,个人的随便、个人的不检点都会对周围人造成不良影响。要做到:不给学生留不便,不给家长留非议,不给同事添事端。

  同时,我们还要发扬“五种精神”:

  (1)要有校兴我荣的主人翁精神;

  (2)要有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

  (3)要有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

  (4)要有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

  (5)要有携手共进的合作精神。

  做教师,不担任班主任是一种缺憾,是不完整的教育人生。当班主任才可收获与学生在一起的快乐,才能实践教育的全部,人世间,结交人最多、关系最纯洁的,恐怕就是班主任了。尤其若干年后,你的社会地位及影响力会更充分凸显出来。一个人能影响多少人,一个人的活动半径多大,是衡量人生价值的重要标准。

  当教师,要追求卓越,成就名师。必须具备三个素质:专业、敬业、忠诚。专业是立业之本,敬业是立身之本,忠诚是立德之本。要做好五项修炼:品德修炼、能力修炼、形象修炼、习惯修炼、健康修炼。

  2、真正练就好教育教学能力的硬功夫,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专业成长

  学校工作千头万绪,但归纳起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学校各项工作都是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这是每位教育工作者的永恒主题!要“理直气壮求质量,大张旗鼓抓质量,想方设法要质量,千方百计上质量”!

  两个基本点:一是教学,二是学生管理。教学工作是学校中心工作,学生管理是日常性常规工作,两者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不能偏废。

  看一个学校,人们往往看到的只是硬件,而真正硬的是课堂的力量。遵守教学常规是教师的底线,上好课是教师的天职。要上好一节课,表面是技巧的磨练,实际是人格力量的提高。教育家瓦尔德说:平庸的教师只是叙述,好的教师讲解,优秀的教师示范,伟大的教师启发。平庸与伟大之间的差距,主要取决于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取决于能否持续地将教学工作当作一门事业甚至兴趣来研究。

  人品就是课品。课堂教学能力是教师的核心竞争力。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要想方设法使自己的讲授为学生所接受。从每一节课里榨出油来!

  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是课堂教学的最高境界。

  认真做事只能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

  提高课堂效益。静下心来备每一堂课,静下心来批每一本作业,静下心来与每个学生对话;静下心来研究学问,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方式,以便更好地超越自己;还要静得下心来细细地品味与学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品尝其中的乐趣,回味其中的意义。逐渐形成有个人特色的教学风格。教师的专业成长,学习是基础,实践是关键,反思是提升。

  提高课堂效益,关键是要打造好高效课堂。一般来说,高效课堂有如下特点:

  (1)三高:高效率、高效益、高效果

  (2)三动:身动、心动、神动

  (3)三量:思维量、信息量、训练量

  (4)三特点:立体式、快节奏、大容量

  (5)三学:肯学、想学、学会

  (6)减负:轻负担、高质量;低耗时、高效益

  有个学生版《不差钱》:眼睛一闭一睁,一堂课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一上午就过去了;人生最痛苦的事你知道是什么吗?是下课了,但人没醒。人生最最痛苦的事你知道是什么吗?是人醒了,但没下课;最最最痛苦的事你知道是什么吗?是上课了,但睡不着!这个学生版的《不差钱》说明了当前部分课堂教学的无力和低效。什么是高效课堂:高效课堂并不是为了高考而刻意去高效,要围绕着三维目标(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让学生学会、会学、乐学、创学,营造一个生态的育人“场”。它追求的是课堂因互动而精彩,学生因自主而发展。教师在激励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充当“一传手”角色。学生在知识的超市里是自选自学。课堂上更多的是体现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双簧表演”,教师是课堂的幕后导演,学生是课堂的表演者。课堂上教师要封住自己的嘴,让自己少说一点,留出时间和空间给学生。就像春晚上赵本山所说的:此处省略××字,让学生的思维飞一会儿,这样的课堂才给力,这样的课堂才高效。

  课堂是否高效,看八个方面:一看学生的学习状态,是不是在积极参与学习;二看教学程序是不是实现了“先学后教”;三看课堂上是不是由“教教材”变成了“用教材”;四看教师的角色是不是由“主演”变成了“导演”;五看学生的角色是不是由“观众”真正变成了“主角”;六看教学过程是不是由封闭走向了开放;七看课堂教学效果是不是实现了“堂堂清”;八看教学目标是不是落实了“三维目标”要求。在探索实践过程中,要学会借力借智,要学会借鉴超越,要学会观贴——临帖——破帖。原帖从何而来?一是深入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活动。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大胆实践运用。基于此,学校教科室、教务处已作出安排,组织开展系列的教科研活动,我们的校园网、校刊《墨浪花》将设置关于高效课堂的专栏,作为老师们研究、探讨、交流的平台,希望青年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人人“亮剑”,人人探索,共同打造出我校课堂教学丰硕的果实。

  3、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做学习型研究型教师

  现在的教育界,的确还存在这样的情况。有的教师除了教科书、习题集,几乎终年不读其他任何书籍,有的甚至连一本专业期刊的名字都说不上来。有的教师,把颇有趣味的学科搞得索然无味,把精彩的教学内容弄得黯淡无光。许多情况下,因为读书太少,知道的太少,只好照本宣科。广博的知识底蕴对于教师,是至关重要的。

  学校是读书的地方,不单单是做题的地方。校园要有书香味。教师,只有保持对新思想、新事物的敏感,对未知领域不停地探索,对教学有浓厚的兴趣,才能让学生喜欢你的课,才能成为优秀的教师。

  教师读书要读专业的书,没有深厚的专业知识作根基,课堂教学就没有底气。还要读教育理论方面的书,没有丰富的教育理论作支撑,教学就没有灵性,课堂就会是一潭死水。教师读书更要读社会百科,因为,优秀的教师需要深厚的文化素养作底蕴。只有拓宽自己,才能在课堂上旁征博引,才能坦然面对性格各异、喜好不同的学生,才能灵活应对学生五花八门的提问,才能以自己渊博的知识征服学生,从而赢得学生的敬重和喜爱。

  怎么读书?首先,在分析中阅读,有一定的方向性的阅读。其次,要有批判精神。读书要做到不盲从、不迷信,保持足够的理性和冷静,要敢于怀疑。“怀疑”的内涵是思考。读书的目的在于结合自己的实际去吸收各家的长处。魏书生曾说,如果忘记了结合自己的实际而学理论,泯灭了自己的风格、个性,而躺在理论的书本上,这样的学习就成为无用甚至是有害的学习了。再次,要持之以恒。读书学习起到的促进作用不会是立竿见影的,它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当你真正有积累、有积淀时,才能得心应手地进行教学,才能潜移默化地提高自己和学生的素养。

  水平的差异、修养的差异都是由学习拉开的。一个跟不上学生要求的老师,一定是一个失败的老师。一个教师的教学效果,不是取决于他学历的高低,也不取决于他教龄的长短,而是取决于他的教学态度,取决于他所付出的努力。虽然说我们二中教师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正在不断增强,但也确实存在“疲于忙碌,未认真学习;应酬过多,未勤于学习;浅尝辄止,不善于学习”的现象。实际上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学校正在着力改善师生的学习、办公条件,增加教师阅览室、多媒体教室。准备多请一些专家来校指导,创设机会让老师们外出学习。

  教育共经历了三次革命:第一次革命——印刷术,第二次革命——班级授课制,第三次革命——信息技术的应用。今后,我们要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的科学应用,信息技术普及之快、应用之广,超乎想象,我们的管理、教育也要随之而变。比如微课堂和微小课题等新的学习、教学、教科研方式迅速传播。现代的社会,稀缺的不再是信息资源,而是运用信息的能力。一个好老师,一个好学校,敢于将课堂共享出去,将理念共享出去,这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自信。一个成功的教师一定是善于学习的人。我们应逐步做到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理念、一种生活需要、一种生活乐趣、一种高尚的修养和一种至上的境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09 09:22:1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