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多元交流/成长印象

美国基础教育的特色

 

英语组    达巍娜

 

2012年夏,我有幸赴美进行了一学年的教学工作,对美国的中小学教育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此,向读者作一些回顾与介绍。

学校规模

  美国的学校规模一般不会像国内的学校这么大,我所在的学校就只有一排一层的平房,十几个教室,学校总共只有300个师生。 即使规模稍大的学校也只有两三层楼。外部感觉朴素无华,但是内部的布置都很温馨。走廊两边的墙上贴满了学生的手工作品和海报,每个教室的门口也会被老师和学生精心的布置, 让你还未走入教室就感受到不同的教学风格。不同于中国的学校一进入校园就是教室, 美国的学校是要先经过校长室和教师办公区才能进入教室。这样的布局主要是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 另外我觉得非常缜密的安排是学校都是全封闭式的, 只有从内部才能打开通往校外的门。除了大门,其他的门从外部是打不开的。美国的学校虽小却五脏俱全,配套设施都很完善,全部配备中央空调,像学生食堂、室内体育馆,、音乐教室和图书馆等也是必不可少的,稍大点的学校还会有足球场和棒球场等。简单一句话,外表朴素而内部实用充实。

教学时间

  刚到美国的时候,我完全不能适应的就是美国的教学时间。美国的学校早上八点开始上课,然后就一直连轴转上课,直到下午三点左右放学,中午只有半个小时的午餐时间。学生是没有午休时间,也不能回家。所以,刚到美国上课时每到中午时就特别难熬。学生在校时间非常紧张,他们的一节课时间大约是在一小时左右,每节课中间只有5分钟的休息时间。你可以看到孩子们在学校大厅和走廊里匆匆地来回,那是因为他们真的很赶时间。学生们要利用这宝贵的课间五分钟上厕所,换教室,从储物柜拿东西等。下午三点左右,放学后学生就可以自由安排了。体育好的学生就会参加学校足球队、篮球队或棒球队等,对音乐感兴趣的学生会参加乐队,当然还有其他的社团,像啦啦队、编辑校报等,也有一些学生会选择打工、赚钱、赚社会经验。学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特长及全面发展,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球队,会定期进行联赛。除了球队外,重要的就是乐队和啦啦队了,而且参加了校队的孩子在申请大学时也会占优势的。相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美国学生自己可支配的时间更多。美国学生有三个月的暑假,一般从五月到八月。除此之外还有春假、秋假、冬假、感恩节、劳动节等等,几乎每个月都有假期。美国学生上学时间短,课业负担轻。这让孩子们能够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自己安排。

班级设置

美国的班级是流动的,不像中国的学生编班后就固定在一个教室。在美国,是学生流动而老师不动,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室,老师可以按照自己的风格布置教室,每间教室就是每个不同老师的代表。除了必修课外,学生可以自己选择要学的学科,然后到不同的教室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所以,每节课学生是在不同的教室。在美国,外语就属于选修课,很多学校会开设几门不同的外语供学生选择。在中国,是给孩子们编班,学生固定在一个教室,不同的学科老师来给他们上课。另外一点不同就是班级的容量:中国的很多学校班级人数都达到60人以上,而在美国,一个班的人数在30人左右,他们的的确确是小班教学。美国对班级的学生人数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要是超过规定人数就属于违法行为了。

 

课堂管理

中国的课堂强调课堂纪律,决不允许“乱堂”现象发生,孩子们上课都是规规矩矩坐好,认认真真听讲的,上课时也不准随便讲话乱动的,学生的自觉性和自律性较好。 美国的孩子可不像中国的孩子这么的听话,他们的教室是教师自己布置的,不同于中国的教室桌椅摆放的整整齐齐。老师可以随意摆放桌椅,有的老师会把桌椅围成圆形,有的老师会让学生面对面坐。学生听课时可以坐在地上,可以蹲在椅子上,反正怎么舒服怎么坐。教师是为学生服务的,他们努力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因此管理好这样的课堂并非易事。在美国,老师是不能责罚学生的, 老师和学生要避免任何身体接触,也不能用语言讽刺学生。任何与学生的身体接触都有可能被投诉。我所在的学校的一位体育老师,在一次课堂活动中用手按压了一位学生的肩膀让他做一个蹲下的动作,结果第二天就被家长投诉了。还有一位学生因为上课讲话被老师取消了活动时间,放学后学生家长就来学校质问老师。这些在中国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在美国是经常发生的。相对来说,美国学生比较难以管理, 他们不会像中国学生一样“怕老师”,美国是个强调人格自由的国家,孩子自出生就强调平等自由,他们认为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和老师讨论甚至争论。在中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要尊师重教,而在美国即使是教授也没有什么权威可谈的。美国人不承认权威,中国孩子尊敬老师崇拜老师,父母也教育孩子要听老师的话,中国的老师喜欢保持威严,不苟言笑,而美国老师很喜欢和小孩一起聊天,是很好的朋友关系。所以教美国的孩子多是以赞扬与激励为主,美国学生在学校里从来听不到老师说“你做错了”“答错了”。学生从小听到的全部是赞扬,就算答错了,做错了,听到的还是赞扬。另外,如果有特别调皮的学生对他们有用的就只有两点:一是不给他们学分,这会影响他们升学;另外一点就是送到校长室。一切违反校规的行为,都有专人负责处理。

 

教学方法

  美国这个社会是一个特别强调自我个性的社会,在美国教书不能死板地照本宣科,教法要灵活多样,多搞活动,多和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调整教案,才能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达到最佳教学效果。美国的孩子不会和中国孩子一样乖乖地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他们的注意力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所以教学的难点就是如何吸引孩子的“兴趣”。如果课堂教学失去了趣味性,那就是失败的。在国内教英语时主要以老师讲为主,我们把每个单词每个句子每个语法点都讲通讲细,一节课40分钟主要是老师在讲,学生在听在记,我们把所有问题都总结好,把学生教到无问题。在美国教书如果再用这样的方法,学生们是不会感兴趣不会听的, 每节课都要给学生安排很多活动,或是游戏,或是实验,或是竞赛,每节课教授新知识的时间很短,主要让学生自己通过活动、游戏、竞赛等自主的练习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总之,你要不把这二十几个孩子弄得团团转,那他们就会把你弄得团团转。美国的老师主要以启发为主,鼓励为主,老师不会把每个知识点都讲到,都细讲,而是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自己学习为主, 培养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美国的教育善于给孩子一个启发,把学生教到能不断提出新问题。

特殊学生

  在我所执教的美国的学校中,每个班级都有几个特殊的学生。之所以说他们特殊,是因为他们和普通的孩子有所不同:有些孩子口齿不清,没办法表达自己;还有些孩子上课根本坐不住,不停地动来动去;更有甚者会自己做自己的事,无视老师的存在。这些孩子是一些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的是自闭症儿童,有的是多动症,有的有学习障碍或是一些身体上有残疾的孩子,我所教授的MAP班里还有一个孩子患有唐氏综合症。让我感动的是,这些特殊的孩子没有被学校放弃,他们仍然有机会和其他孩子一起体验正常的学校生活。美国的学校是以平等为基础的, 人人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学校是不会拒绝这些特殊学生的,而且还会尽最大可能为这些孩子提供便利。美国非常重视特殊教育,每个学校都会有特教老师专门负责这些特殊的孩子们,除了和其他孩子正常上课外,特教老师还会给孩子们量身安排单独的课程。有的情况比较严重的孩子学校还会安排助教专门一对一的陪伴孩子,给以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帮助。这个助教是学校向教育局申请的,工资也是由教育局专门拨款的,家长是不需要交一分钱的。人文关怀在这里充分体现了,真正做到no child left behind。

  10个月的美国的学习生活,我看到了很多中美基础教育的差异。但比较起来,却没有孰强孰弱之分。中国学生基础扎实,自觉性强,而美国学生创造力想象力发展得较好。保持传统的优势,借鉴他人的长处,脚踏实地地把我们的基础教育办好,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最大心愿。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09 09:46:4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