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刍荛之论

墙头草并非势利

 

高二理(4)    李菲菲

 

我坐在自家门前发呆,不经意间看见邻家墙头上顽强地生长着一株狗尾巴草——就称它为“墙头草”吧——在强劲的风中摇摆着,坚毅着。突然我想到了一句俗语:“墙头草,风吹两边倒。”我疑惑不解:草儿,本是应该顺顺贴贴地生长在平地上,过着它平凡却安逸的一生。可墙头草只得服从命运的安排——落身之处为狭窄而贫瘠的墙头,它坚毅地发芽,坚毅地生长,在风吹日晒下,在雨淋雷击下。它终于在大自然强悍力量的磨练下,练就了柔韧的腰肢,能够在劲风的摧残下通过摆动腰肢而存活下来,这该有多坚强多勇敢多聪慧啊!为何人们要将它视为势利小人的代表呢?为何还常拿它来没事说事——“墙头草,风吹两边倒”呢?在我看来,这可是真真地冤枉了墙头草呀!

  其实,墙头草一点儿都不势利。这个世界总会存在着相对强弱的现象,与大自然强悍力量相比,墙头草就是弱者。本身就是草,没有像大树那样粗壮的枝干,更没有像大树那样发达的根系,又偏偏时运不济,命途多舛——生于强风时常袭击的墙头。您说,强风来袭时作为一株小小的草,它能如何应对?难道它要像大树那样挺直腰杆,宁折不屈地站立着?如果它真的那样做了,所谓的“尊严”是保住了,同时宝贵的生命也没有了。所以,小小的草,小小的墙头草它只能示弱——弯下腰杆,任由强风推搡,它只当是强风对自己的安抚,所以它将身体弯成月牙状——微笑着,随遇而安着,它相信风雨过后,总会见到彩虹的!难道这不是一种生存的智慧?难道我们不应该赞美墙头草吗?

  墙头草在强风来袭时顺着风向起舞,并不是恭维强风,只是因为它知道若不弯下腰必会被强风折断,只有弯下腰用根系牢牢抓住脚下的土壤,才不会被风连根拔起。墙头草在强风中弯下腰低下头,它的确在示弱,可它更有自知之明,懂得生存的智慧:它知道自己的弱小,只能这样做才能保护自己和自己的家园,为家族延续后代,客观上也为世界增添一片绿意、一片生机!有时候,示弱是一种勇气,而非势利!

  所以墙头草并不势利,它只是不想逞一时之强而丢失了自己卑微而宝贵的生命,因为它还背负着家族的使命!其实,有时做人适当地示弱也是一种明智之举,就像韩信忍一时之气受他人胯下之辱一样。有时向权贵或小人适当地示弱并非没有好处,至少能保住性命。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所以向强者示弱并非势利,正如墙头草向强风示弱并非势利一样!

(指导老师:陈世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09 10:31: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