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走近经典

以民为本传承民族魂 团结奋进共筑中国梦

——《建国大业》观后感

高一珍珠(4)  霍文洁

 

十月,一个沉甸甸的的金秋时节。雏菊怒放,丹桂飘香。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欣赏了“红色史诗”《建国大业》,看后不由得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顾全大局  和平至上

  闭上眼,眼前浮现出毛泽东主席与表老促膝而谈的动人场景。主席深知表老前来所为何事,他面色平和,内心却波澜汹涌,他想起了国共两次合作的坎坷经历,想起了祈盼和平的人民大众,沉思良久,他将手中的烟猛地一掐:“双方必有一方要先退,那就给表老一个面子,我们退。”于是,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终于盼来了和平的曙光。

  然而,《双十协定》的撕毁使人们的遐想变成了泡沫,国民党名义上承诺和平、民主建国,内地里却自恃实力强大,悍然发动内战,意图消灭共产党。

  国民党妄想一党独大的专制而自私的行径,必然遭致渴盼和平的共产党人和各民主党派的联合抵抗。

  “要民主,反内战!”千千万万的人民走上街头,渴望和平的声音响彻大江南北。

  “正义是杀不完的,真理永远存在!”闻一多先生铿锵有力的呐喊至今仍振聋发聩。

  倏地,眼前浮现出淮海战役大获全胜后,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朱德等我们敬爱的元首,一起喝酒、喝醉了一起唱歌的情景。“长江以北,再无大战。”主席的声音有些哽咽。那一刻,几十年经历的苦难,电影般在他们的内心一幕幕回放:五次反围剿,突破封锁线,茫茫大雪山,漫漫荒草地……无数人的生命,换来了这和平的时刻。和平,真的到来啦!他们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唱起来,喝起来,哭起来,笑起来,跳起来。想到这,我也经不住泪眼婆娑。

  “宁做太平犬,不做离乱人。”是啊,透过历史的纷乱烟尘,哪一代的人民不对和平怀着永远的憧憬?阻滞历史的潮流,违背人民的意愿,倒走逆行,遭致的,必然是历史的唾弃和人民的反抗。

以民为本  鱼水情深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自高自大的国民党高层却淡忘了这样一个朴素的真理,他们好大喜功,肆意盘剥,贪污腐败,四大家族占有社会主要财富,而普通百姓则一贫如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国名党当局专制蛮横、漠视民众的行为必然失去民心,使得军队涣散,战斗力急剧下降。

  相反,共产党人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国民党高级将领胡宗南率部围剿延安,毛泽东坚定的说:“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我们会以一个延安换回整个中国。”解放上海的时候,我军战士打仗打累了,没有占民宅、进祠堂,却集体整齐地睡在马路上。宋庆龄看到了,看到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会胜利。这就是我们的子弟兵,这就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人民的心中有杆秤,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激动地看到:白发苍苍的母亲毅然将孩子送往前线,缺衣少食的江淮民众将节省下来的粮食捐给部队,步履蹒跚的老汉一趟趟用手推车支援前线……陈毅元帅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江淮人民用手推车推出来的!

纵观历史,共产党人以民为本的传统由来已久。君不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铮铮誓言,君不见打土豪、分田地的欢欣场景,君不见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共产党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雄辩地诠释了这样一个真理:我们的政权是人民的政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人民永远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永远是人民的子弟兵!

团结奋进 圆梦中华

夜色阑珊,曲终人散。但影片所带给我的波澜仍激荡着我的心扉。建国离我们已经很遥远,但通过这部影片,我们却深深地体会到建国的艰辛与不易。

穿越历史的长河,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一直为着“和平、民主、富足”的生活而默默探索,砥砺前行。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到《礼记》中的“大同社会”,从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变法”到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无数志士骄子为了这样一个“中国梦”抛头颅、洒热血。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伴随着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伴随着改革画卷的徐徐铺开,伴随着一国两制模式的日趋成熟,中国,这个苏醒的东方巨龙,正以势不可挡的步伐阔步向前。如今,三民主义的理想早已实现,和谐社会的框架已经搭建,两岸统一的大业深入人心……作为炎黄子孙,我们理应以民族利益为重,以国家利益为重,珍爱和平,团结奋进。诚如影片中所说的:“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但我们遗憾地看到,国际上的反华势力仍虎视眈眈,国内的藏独、疆独分子仍死心不改,甚至在一直开放、民主、团结的香港,一些不法分子竟蛊惑不明真相的市民举行“占中”非法集会。

事实证明,和平统一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妄想分裂中华的行为最终都会以失败告终,无论是达赖班禅分裂中国的图谋,还是日本阴谋占领钓鱼岛的妄想,在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团结的中国面前,都会是“蚍蜉撼树”。面对香港“占中”非法集会,香港社会各界逾19万人举行了“保普选、反占中”大游行, 而香港“担心大叔”《等着你回来》的深情呼唤更是传达出亿万炎黄子孙渴盼和平发展的愿望。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身处在这个剧变频增、竞争激烈的时代,面对着经济全球化、社会多元化的挑战,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理应接过先烈们的接力棒,珍惜今天和平幸福的新生活,志存高远,勤奋学习,把我们祖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27:2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