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园圃拾粹

学生的信任,是班主任的金钥匙

数学组   张全

班主任是天底下最小的主任,但责任重大。要管好班级,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要赢得学生的信任。像我这样的老班,既没有孩子们喜欢的高富帅的潇洒,也没有精湛的球技和动人的歌喉,怎样和学生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呢?我有以下体会:

  一、爱心是泉水,浇灌渴望甘霖的幼苗

  陶行知先生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教育,惟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的深处。”班级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个情感丰富的个体,各人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都有他们小我的生活感受。班主任必须经常深入学生当中,去关心他们,了解他们。他们有困难有烦恼,就为他们排忧解难;他们有失意有烦恼,就为他们鼓劲打气;他们有成功有进步,就为他们喝彩叫好。班主任要有爱心,不要高高在上,要平等地与学生相处。每个班里都有一些性格内向的学生,生活或学习上有困难,他们不敢主动找老师同学帮忙,班主任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接近他们,多跟他们谈心,使他们感受到您的温暖。我班有一个内向的男生,喜欢上一个分到文科班的女生,两人常有短信和电话联系,我知道后,就装作没事的样子在生活学习上主动给他一些帮助和关心,为他描绘美好的前程,不断地鼓励他拼搏奋斗,让他相信通过自己的静心与努力才能实现美好的未来。过后不久,他把自己的情感纠葛主动告诉我,并问我应该怎么办?我知道,谈恋爱对一个高中生来说是一件很隐秘的事,一般都是偷偷摸摸进行,他能向我坦白,那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这说明我的爱换来了他对我的信任,也说明他是要求上进的,我告诉他,真情可贵,学习第一。在我的引导下,他又平静的回到了学习的正轨。

  我始终坚信:真爱总有回报。平时我们养一只宠物,宠物都会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主人的善意,何况我们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孩子呢?

  二、宽容是阳光,照亮雾霾笼罩的心灵

  问题学生之所以有问题,是因为他们长期存在各种不良的行为习惯。作为班主任我们不能企望经过一次或几次的教育而一劳永逸,让他们告别昨天。我们必须要给予他们宽容。当然这种宽容不是放纵!对他们所存在的不足我们要及时批评指正;对他们的优点与缺点,我们都应该全面掌握。真正的宽容应该是给他们改正的时间,允许他们在改正中出现反复。

  我班有个学生,每次在课堂上总是无视教师的存在,想说话就说话。只要有一点点动静,他马上就会条件反射般地叫起来:“老师,他拿我的笔!”“老师,他回头说话!”如果老师提出了问题,只要他知道了点影子,他就张口就答,既不考虑回答正确与否,也不考虑其他同学是否受干扰。严重时,一节课叫喊四五次。弄得任课教师们不知所措,都说课没法上。

  针对这种情况,我与他进行沟通。首先我表扬了他回答问题的积极性。然后,帮他分析出现这样的情况的影响,让他明白他的方式,既影响了课堂纪律,又影响了同学和老师对他的看法。最后,我告诉他,下次在发言之前,先在心里问自己一遍,自己说的是不是有条理,是不是与老师上课内容有关系。我与他约定,只要有一节课,回答问题时你先举了手,而且不说与上课无关的话,我就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你。一段时间之后,虽然那种情况仍时有发生,但频率大减。经过多次的鼓励与肯定,慢慢地,他发言虽仍那么积极,但做到了理性而守纪。

  宽容,是火炬,可以照亮孩子的心灵;宽容,是阳光,可以驱走孩子的阴影。

  三、公正是杆秤,称出师生平等的重量

  一个班级有几十个人,有的文静,有的调皮,有的成绩好,有的基础差。但不管是怎样的学生,班主任都要平等对待孩子,多控制自己的情绪,有足够的耐心倾听。特别对所谓的差生不要歧视。学生之间有差异,但老师必须做到无差别。如果您对一些学生满面春风,对另一些学生一脸冰霜。您的威信和影响力也会锐减。

  对学生表现我认为:最好的学生也有值得改进的的一面,最差的学生也有值得肯定的闪光点。但无论是哪种学生都存在需要被别人认可的心理,而这种心理需要对于那些表现平平、经常得不到表扬的学生尤为强烈。教育家吴友华曾经说过:“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而后进学生的心灵比一般学生更脆弱敏感,不当的教育只会更加重他们的自卑与逆反心理。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们要想走进问题学生的心灵,就必须给他们尊重,给他们提供一切条件和机会,来展示他们的优点和亮点,让他们感受到被尊重和被欣赏的喜悦,从而心理上产生一种期待效应,改掉自己的不足,朝着至善至美的方向发展。

  尊重学生还应该是细节上的。天气突变时,叮嘱他们多穿衣服;放学回家时,让他们多加小心,注意安全;和他们交流时,爱抚地摸摸他们的小脑袋;失意时,要帮助他们走出情绪的低谷;取得成绩时,要不吝啬自己的表扬,向他们表示祝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在意,您才能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四、责任是深根,滋养明媚盛开的花朵

  刚担任高二理(9)的班主任时,我就把了解每一位学生具体情况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这个班学生差异大,不少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有问题,有的家长不懂教育孩子,有的孩子是留守少年。不少孩子都缺少家庭温暖,心理都有一定的创伤。他们的真实心理不愿向别人透露,性格封闭,往往用怀疑的目光看待周围的人和事。我首先做到对他们不嫌弃、不疏远,用真诚、严格的态度与他们逐个交谈,用心抚平他们受伤的心理,使他们在爱护、信任的气氛中产生愉悦的心理体验,并循序渐进地把我的劝说、要求转化成他们的信念,让他们逐步付诸行动。

  有一位学者说:“那些被学生看成是改变他们命运的老师,很少是因为老师的学科知识、教学方法或教学素材而受到好评。学生真正记住的是教师的个人品质。”班主任要让学生常常看到你身上闪光的正义感、睿智的幽默和博大的胸襟。当自己的个人的利益和班级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要甘于放弃自己的私利;对心理有困难的孩子说话要把握分寸,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工作这些年来,我有一个体会:学生对工作负责、言而有信的老师都会有认同感;而对工作马虎,办事拖拉,毫无责任心的老师都会有排斥心理。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毫无工作责任心的老师能把一个班级管好;一个不讲信用的班主任,能赢得学生信任。

  五、表率是标尺,丈量师表形象的高度

  有这样一句名言:“教师必须好好检点自己,他应该感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处于世界上任何人也没有受着这种严格的监督。” 因此,在班级工作中,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我主动接受学生监督;要求学生奉献爱心的,我首先捐钱捐物;要求学生积极劳动,我从不袖手旁观,而是跟学生一起干最重的活;看到地上有废纸屑,我会弯腰捡起;看到班级用具不整齐,我会动手摆好……这些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带给学生正面的力量和影响;用自己健康向上的灵魂去净化班级环境;用自己平实坚韧的心态教育学生战胜困难,实现自我。

  班主任除了具有高尚的师德,良好的信誉,还必须具备博学多才,心态年轻才能使自己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明星”,你才能对于“追星族”来说是耀眼的旗帜,崇敬的榜样,效法的楷模。为了走近学生,我还在闲暇时学哼流行歌曲,订阅时尚杂志,关注体坛明星,了解流行语言,减少一点老师的“高大上”,增加一些青春的“流行色”,做到:一半是儒雅 ,一半是潮流;一半是恩师,一半是“全哥”。

  细节拉近距离,用心获得尊重,真爱赢得信任,信任是班主任打开一切心锁的金钥匙,这就是我当班主任的真切体会。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21: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