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园圃拾粹

爱心让素质教育成为有效教育

——再读李镇西《爱心与教育》

生物组 祝光辉

一个老师爱优生并不难,但从心底里爱差生才是真正的爱。

——李镇西

几年前,学校给每一位老师发过一本《爱心与教育》,作为继续教育读本,让我们学习,是为命题作文,所以草草浏览。适逢假日,整理书房时,偶然间翻阅,又有了些不同的感受,看来是年龄大了些,浮躁少了些。之前读的时候就一个简单的想法:看上去很美!就只觉得李镇西老师的这些精辟论述,看着是好,却难以实践。现在看来,我的这些看法是极其简单和肤浅的。李镇西老师在《爱心与教育》中说过:“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爱心和童心,是我教育事业永不言败的最后一道防线。比如,在“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中,爱心是亘古不变的核心价值支撑,是我们取得工作实效的前提条件。从某种意义上说,所谓“转化后进生”,更多的时候就是不断设法唤起他们向上的自信心。

  重读这本书之后,我的体会更加深刻了。正是因为一颗爱心才使得我快快乐乐地守在学生身边,也使我具备了一颗童心,使我更近距离地接近学生,使学生在寻求帮助时尽量缩短了距离,随时随地在学生身边体会着幸福与快乐。临近又一届学生毕业,毕业班的班干送来班级文化衫让我试试是否合身,使我不仅忆起每一届都能收获几件,却也都让孩子们用各种颜色的记号笔在上面“糟蹋”满了,让我家孩子奶奶大呼可惜,可我每次在书房翻检,看着那些略显稚嫩又故作潇洒的墨宝,不禁浮现起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心里是满满的幸福。

  素质教育提了N年,但社会只关注高考的现实在根本上从未改变。新课程在推进素质教育的同时,受到中考、高考对学科素质要求的影响,很难让学生得到更好的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如何转化为有效教育成为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如何把枯燥的说教变成有效的素质教育,把应试教育的每一堂课中渗透进情感道德价值观,是对我们的更高要求。

  而在素质教育的实践中,没有什么比爱心更重要。教育的爱心是空气,是阳光,是土壤,是水源,是食粮,是布匹……你可以把它比喻为人类生存和发展必不可少的一切,而且绝不过分。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有了情感,有了爱,当学生犯错误时,你的批评显得是多么的及时和有效,你可以在课堂中对他嬉笑怒骂, 甚至“冷嘲热讽”,即便是声色俱厉,也能让他体会得到你那份沉沉的厚爱和希望,使他乐于接受并为之改变。

  老一辈教育家夏丏尊说: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

  几年前读《爱心与教育》,是粗枝大叶的,读完后只是认为李镇西老师确实有水平、确实够细心,能够于工作中发现那么多学生事例,能够和学生打成一片,却没有领会李镇西老师将“爱心真正奉献给了每一个学生”。近日重读,一字一句,一节一思,我的心中涌起了阵阵波澜,“只有童心能够唤醒爱心,只有爱心能够滋润童心”,“教师真正的尊严,……是学生对我们的道德认定、知识折服和感情依恋”,“当我们自然而然地把‘后进学生’看作朋友时,这些顽皮的‘后进学生’也会不知不觉把我们视为‘哥们儿’”。诸如此类的话语,在《爱心与教育》中有很多,如此朴实,如此纯真,它不是枯燥的语言,也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心灵的感应,是爱心的倾诉,在它的背后有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习主席在北师大的讲话中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其中第四点就是: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有爱才有尊重,尊重——在这个价值观如此多元化的时代,仍然显得如此重要。所以,哪有“后进生”,只有不适应现有选拔制度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们眼中的 “学困生”、“后进生”,可能就是一名画家,一名音乐家,一名漫画家,一名游戏开发者,……可千万不要被扼杀在我们手中啊!即便他(她)以后没有成名成腕,但他能自食其力,能有益于社会,能作为一名合格的劳动者,我们能不为我们的培养而感到欣慰?

  我们费尽心思培养学生上大学是为了什么?第一,是为生计。第二呢?有第二?有!让我们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精神独立,学会明辨是非……前段时杭州图书馆被赞“史上最温暖图书馆”,就是因为其一视同仁的接纳拾荒者进馆。每一个人都有崇高的人格和精神世界,都应该自尊并获得别人的尊重。张爱玲说:“哪怕低到尘埃里,也可以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是我亲耳听到我的一名学生在一次月考成绩不理想后对自己的描述。考试成绩也是素质教育的真子集,但强调成绩不能成为素质优劣的借口,作为一名教师,所要做到的是,教育我们的学生,在面对人生中的任何困难或者说是挑战时,都要做到:理想不灭,奋斗不止!

  这就更需要我们把爱心渗透到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中去,用爱心编制我们的教育规划,设计我们的教学环节,让我们的教育教学目标变成学生自觉的精神追求和奋斗目标,实现“一个也不能少”的理想心愿。

  在书中,李镇西向我们表达了一个基本的信念:爱,不等于教育,但是,教育,永远不可能离开爱!我们的学生中有能考上名牌大学的,也有经过努力能进入高等院校的,但也有即便经过拼搏仍然不能如愿的;有“省级三好学生”,也有全国奥赛获奖者,甚至还有远赴以色列的科技发明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但也有“调皮大王”、 “顽主” 、“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差生”;有“学霸”,甚至偶有“学神”,但也有“睡神”,甚至“网管”……真是远近高低各不同,但这才符合现实,这就需要我们向李镇西老师学习,拥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执着期待,拥有“转化一个后进生与培养一个优秀生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的理性认识。

  一句话,有非凡的爱心,我们才能培养出一批批的优生和俊才。李镇西自愿把人见人厌的“差生”要到自己班级,在“转化”和促成方面写下了一篇篇瑰丽的教育诗章。想想我们现在的先进教学设施、数字化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微格教室……有全社会对教育的关心与支持,但是我们却总在抱怨现在的孩子太难教,思想太复杂,代沟太深,家长太苛刻……

  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和同学心贴心。让我们的爱心化成甘露,去滋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田,让我们的爱在每一个学生心间生根发芽,直至春色满园。

  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开展了解决“短板效应”的有效教学,开发校本教育课程,更新教育理念,改善教学方法,探究最佳教育策略,目的都是为了实现有效的素质教育,让学习、让终身学习成为自觉的行为习惯。

  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几千年就存在的教育思想,可在我们大多数教育工作者的身上,却显得是如此的苍白。植根于这片土地,挥洒在这片讲台,对每一个孩子,我都做了些什么?在素质教育面前,我们每个人需要提高的太多了,无论是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还是敬业精神,都需要我们不断强化努力,丰富自己。特别是在专业技能和敬业精神上,需要我们有较高的教育艺术和方法,有足够的耐心、爱心和恒心。这样,我们每个人才能成长为合格的、优秀的教育者。

  “犯错——认错——改错——又犯错——又认错……这是后进学生普遍存在的规律。……教育者应该容忍后进学生的一次次旧病复发。”对后进学生的教育,是我们每个教育者都头痛的事情。他们思想涣散,没有明确的理想目标,基础不牢,自以为是或悲观失望,思想上容易走极端,时而满怀斗志,时而情绪低迷,难以持之以恒,一旦某次自以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习后,却未能取得理想成绩,就容易自暴自弃。自制力差,影响他人,给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虽然我们经常口头上说“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但在教学实践中却因为反复的次数太多了,往往不胜反感,没有耐性,最终放弃。出现这种结果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我们的“爱心”不够。李镇西一次又一次给“后进学生”创造机会,让他们跌倒了再爬起来。

  教育是一种感动,是一个艰辛、幸福、美丽的过程。要想享受幸福,拥有美丽,就必须付出艰辛。教育者,要想真正实现这种感动,就得以高尚的人格、美好的心灵、真挚的情感、丰富的知识创造性地践行。那怕是阴天,心中也要晴朗,那怕是坎坷,心中也要创造坦途。教坛生涯的十多年中,学生给予我的感动也好多好多,正因为有这些感动,让我在教育这块沃土上收获着幸福。

  我们今天讲的素质教育首先应该是充满情感的教育。一个受孩子衷心爱戴的老师一定是一个最富有人情味的人。教师要努力使自己具备“学生的心灵”——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用“学生的兴趣”去爱好。真诚地爱每一位学生,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永远不对任何学生绝望,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发展,尽我们的最大努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20: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