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心灵家园

远方的灯火

高二文(2)  廖雨

 

每次早晨上学时,都会看见一家店铺的灯亮着,灯在破晓的天空下微微发亮,灯下的人们进进出出地忙活着。

  小店在小巷里开了很多年,早晨去吃早点的都是老主顾,有咿呀学语的孩子,有匆忙上班的青年,有步履蹒跚的老人……坐满了两间小屋,让小屋在七八点钟时,充满了温馨。

  顾客们来了一批又一批,有的自己动手盛粥,有的只须打一个招呼,老板就将早点放在面前。在这冰冷的城市里,灯光下的人们俨然成了一家人,其乐融融。

  一天傍晚,偶然路过这家店铺,看见店主一家正围坐在餐桌旁,边吃边聊。男人们大声讲着在外的工作,姑嫂们缓缓说着店里的生意,孩子们都在一旁玩耍,不时地向大人要一口饭吃。在灯光下的一家人就这样简单地坐着,说着,那些平凡、琐碎的事,在此刻都变成了幸福的点滴。

  古时远行的人们喜欢望月,可能是希望从月亮中看到亲人的身影。那月亮,不也如同远方家中的灯火一般,充满了温馨?

  有人曾说,远方的灯火看起来都是幸福的,可灯光下,有夫妻的争吵,有孩子的啼哭,有不停的叹息和无奈。

  是的,远方的灯火很美,但很遥远,远得看不清是幸福还是悲伤。可那灯火不也如同天上的点点繁星,虽然遥远、冰冷,但却指引着我们,带我们找到回家的路?

  何不驾一叶扁舟?顺流而下,路过两岸的苇草,路过岸边的万家灯火,路过停泊的渔船,去感受那些灯火下的悲欢离合。

  何不在黑暗中行走?路过一盏又一盏灯,有幸福的,有不幸的。在束束灯光下,照耀着多少人的悲欢离合。

  不知在店铺吃饭的人,是否是为了那份对家的依赖,为了心中那盏温暖的灯?

(指导老师:束冰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56:2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