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心灵家园

忆君——三国周郎

高一(19)   刘慧灵

 

竹林幽处,淙淙泉水边,你身着素衣,抚琴谈笑,眉宇之间透着一股儒雅;金戈铁马的沙场,你铁甲银盔,杀破百万敌军,瑟瑟秋风抵不住你那飒爽英姿。

  君,是周瑜,亦是一个才华出众的千古英雄。只是,历史对你无情地渲染,以至于人们只记得三气周瑜的神话,殊不知,君乃真豪杰。

  君年少时与孙策结交。英雄相惜,莫逆之交。你这一生最大的知己,莫过于孙伯符了。在曲阿时,伯符家境贫寒,你总是慷慨解囊,竭力助他渡过难关。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孙坚死后,伯符居于人下,并不得志。

  那日郊外祭父,伯符与君相逢。你劝他脱离袁术,回江东重整旗鼓,并意气风发地对他说:“大丈夫手提三尺剑即可笑傲天下,令群雄颔首。”

  果然是,英雄少年,风华正茂,壮志凌云。

  脱离袁术后,你一心一意地帮助伯符恢复江东,召集兵力。你的聪明才智,伯符的勇冠天下,为你们赢得不少的胜利。然而,当江东的势力逐渐强大,可以与各诸侯并列之时,伯符却遭暗杀。他临终时让你好好辅佐孙权,你的眼眶里满是血泪,答应了他。这是让你倾尽一生的承诺,是让你用毕生心血来履行的承诺。凭君之资质,何以不能自立为王?可你并没有那么做,不是因为被羁绊,而是因为心中有承诺。君子与君子之间的承诺,从未被违背过。

  你默默地履行着承诺,为江东立下汗马功劳。你这一生打过不少仗,但我坚信赤壁当是你最大的骄傲。昔日,军中流传着周瑜打黄盖的佳话。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自然是佳话。东风也与周郎便,助君火烧赤壁,烧得曹军落荒而逃。这一幕,刻在历史的丰碑中,经久不衰,千古铭记。

  还曾记得,当年皖城东郊的小桥流水,只是不知,是否风景依旧。

  江南。春雨。杏花。一个朦胧的季节,亦是最美的年华。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攻破皖城之际,入东郊竹林。当时你听一曲琴声,宛若高山流水般清丽脱俗,好像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你笑道:美中不足地弹错了一个音符。琴声的主人,是她,桥公小女小乔。君见她,浅笑轻颦,恰似一朵芙蓉出于清水之上,只让天然的江南美景去雕饰。怦然心动时,即是眼前。

  小乔是你的灵魂伴侣。确实,周郎此生也只为她而折腰。常常是,公瑾抚琴,小乔舞剑。舞剑时,三千秀发跃然而动,不失为一道风景。公瑾多年的等待,是不愿辜负小桥流水边的美妙邂逅。

  故事落幕,即是夕阳西下时,断肠人却在天涯。

  建安十五年,君不幸病逝于巴丘。

  苍天嫉妒贤能,让一代豪杰英年早逝。呜呼,惜哉!痛哉!子敬、吕蒙灵前痛哭。远方伊人,亦如是。

  往事越千年。岁月沧桑,舆论横生,气量狭小成了你的代名词。现在,我,还原真正的你。旁人无从知晓,是因为:

  周郎一世辉煌,寂静成惘。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56:0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