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心灵家园

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箫默

——观《何以笙箫默》有感

高一(15)    张若辰

来缘浅,奈何情深。己然情深,何惧缘浅。

——题记

七年,这个时间代表了什么。有人说:“三年悸动,五年之痛,七年之痒。”太多的人相信,七年后,面临的总是分离,又更何况是七年未见?

  而她,赵默笙,带着两人之间的误会,飞去了美国,这一去便是七年。

  这七年里,何以琛由当年那个帅气学长成为了一个成熟的男人,他有了他的事业,他成为一名行内有名的律师,他打过大大小小各类案件,却一直低调从未参加过任何媒体节目。然而却在有一次,电视台普法类频道邀请他去做嘉宾,主持人抱着碰运气的态度,本以为他不会答应,然而出乎意料,他同意了。因为曾经有一次,他与赵默笙在一处广场上走散,人头攒动,最终好不容易才找到对方,赵默笙说:“我要是再找不到你我就要爬到那台子上去了。”“为什么?”“既然我找不到你,只好站在显眼的地方让你找到了。”就是这样吧,所以他才会在接起主持人电话时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这算是显眼的地方吗?”

  然而,从小养尊处优的赵默笙,在美国也经历了人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刚到美国几天,就得到消息,她的父亲被捕入狱,在狱中自杀,这件事还和自己的亲生母亲有关联。她的父亲为她准备了一大笔钱财,足以让她在美国继续当无忧无虑的大小姐。然而她却把钱捐给了一个素不相识的穷困大学生。朋友问她原因时,她说:“我只是希望,在他有这样的困难时,也能有个人伸出援手。”于是她在一家华人开的小餐馆里当服务生,操着―口生涩的英文却又因此被调去洗碗,不仅要支付自己上大学的费用还要同时付房租,甚至在屋子里发高烧晕倒后很久才被邻居发现。逆境总是逼着人成长,当年的千金小姐,天真活泼的赵默笙,就这样出落成一个温柔、大方、成熟的大女孩。

  当一个人被思念的感觉包围时,就仿佛快被那如潮水般涌来的痛苦吞噬。大概处在这种状态中的人,最害怕夜晚来临,因为一闭眼,看到的全是那人的身影。深夜从梦中惊醒,伸手却只抓得到空气,而这种心情是没经历过如此长久分别的人所无法体会的。

  时光流逝,再次见面是在七年后的一家超市。赵默笙那头曾经及腰的长发剪成了齐耳短发,何以琛那身曾经纯白的衬衫也变成了深黑的西服。相别七年,人来人往中,她一眼就看见了他,他一眼就认出了她,相互对视着。这一眼,仿佛望穿了整整七年的时光,这一刻,世界只留下他们两人。

  似乎正是赵默笙这一次无奈的离去,更加深了两人原本并不严重的误会。然而坎坎坷坷,跌跌撞撞,两人最终还是走向了对方。就正如七年前正值年少青春的他们那样甜蜜又幸福,唯一不同的是,经历了那长久的分别,两人更加懂得了珍惜的意义。

  “你是我的sunshine,是我想拒绝也拒绝不了的阳光。”“我考虑过了,如果三年后你注定是我女朋友,我何不提早行使我的权利。”“赵默笙,你跑得这么慢,你当初是怎么追上我的?”“那时候我眼光不好,喜欢就喜欢了,没有办法。“我输了,经过那么多年,我还是输给了你,一败涂地。”“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将就。”他,可以在没有任何希望的情况下一年―年地等下去,他说,他不愿意将就。不是所有人,都情深似伺以琛。

  “曾经站在异国街头,满眼异样的肤色,连一个像你的背影都看不到。”“以琛,我都数了好几个九百九十九了。”“悄悄是别离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在异国他乡,孤零零一个人好像是理所当然的事,每一个异国人都这样,可是,如果回去了还是孤零零的,那会很可悲吧。”“我却忽然觉得长长的时间好像只是我回头的一瞬,沧海桑田。”她,异国他乡从未忘记远在地球另一边的他,她说,她数到―千就不再等他,却总是数不到那个数字。不是所有人,都念旧似赵默笙。

  因为有星,夜才不会黑暗;因为有天,海才一片蔚蓝;因为有梦,生活充满期盼;因为有你,世界从此灿烂。

  即使不能相见,也要朝思暮念。所以说啊,时间它也不能冲淡所有的感情,大概爱一个人与距离远近无关,与时间长短无关。他们说,爱是没有界限的。十字开头的年纪,说爱太早,说喜欢又太少。而何以琛与赵默笙,就正如小时候读童话故事,王子与公主最终会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一样美好,这虚拟出来的现实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得到。

  正如那部火了很久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一句台词,“但是你告诉我,如果没有爱情,故事怎样以幸福结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50: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