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教研阵地

探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政治组 王媛媛

人们大都认为学习的关键在于兴趣。思想政治科目的课程内容通常具有理论性强、语言抽象难懂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如进行课程讲述的老师只是照本宣科、不假思索地对学生进行灌输式的教学,则会出现学生厌学、课堂氛围差的情况,使得整体的教学效果偏低。所以,为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政治老师应借鉴他人的成功教学经验,并通过综合各家语言的优点,加强自身的语言表达技巧,从而练就规范、确切、有趣、简洁、易懂的教学语言能力。在拥有较为成熟的语言能力的基础上,且备有一些形象新颖的课程素材,整个课堂会变得十分有活力。老师讲得生动且易理解,学生就愿意听,同时老师也就更愿意进行讲述,由此会使得学生对政治科目产生极大的学习兴趣并主动参与到思想政治的学习中来,最终实现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通常所说的“亲其师,信其道”就是这个意思。本文以笔者自身的政治科目的课程教学经验为基础,针对如何将语言技巧应用到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进行了分析总结,内容如下:

  一、思想政治科目的课堂语言需求与特性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有“言如其人”的说法,意思是语言表达能力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修养、精神形象。对于我们政治教师来说,语言表达能力会直接影响到日常的教学活动、谈心、文章水平等。所以,我们应充分的利用语言艺术,从而提升工作水平。无论什么科目的教学都需要语言表达技巧,此外,语言本身就是一门课程、艺术。

  1.1确切性

  由于高中的思想政治课程内容理论性强,专业名词较多,故在进行相关的教学活动时需要保证语言的严谨、确切,不能出现语言意思模糊甚至多义的情况。例如对学生讲述“民主”的含义:所谓民主,是指在“一定的阶级区域内”,只有在统治阶级(当今社会,当家做主的是人民)中才存在民主,全民民主是没有的。所以,进行讲解时一定要做到语言的确切、严谨,从而保证学生能够理解到位;在进行讲解人民和公民的定义时,可以先将两者进行对比。所谓人民,是指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具有当家人地位的公民,是一种政治上的定义,而公民则是一种法律上的定义。之后,对两者的关系进行总结,一个国家的人民一定且永远是该国家的公民,而一个国家的公民不一定是该国家的人民。利用这样的讲述方式,能够让学生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对“公民”和“人民”的理解。所以,只有当老师运用严谨、确切的语言进行课程讲述时,学生才能够从真正意义上理解并掌握相关的课程知识。

  1.2简洁性

  老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语言应该尽量简洁、干脆,这要求老师在教学时力求以最简短的语言表达方式完成相应的课程讲解。部分老师在教学时生怕学生有任何不懂的地方,采取填鸭式的方式,将所有课程内容一股脑地都塞给学生,这种教学方法会大大限制学生的学习效率,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发展。作为政治老师,应该在备课阶段对课程内容进行仔细斟酌、分析,得出如何通过更简洁、易懂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讲解的方法,可以一句话总结的内容就尽量用一句话总结,可以一个字解决的问题就尽量用一个字解决,尽可能地实现教学语言的简而不繁、通俗易懂。比如在对政府职能的内容进行讲述时,可以将其归纳总结,经过这样的总结,学生会形成清晰的思路,为学生记忆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这样学生就能够以更加轻松、高效的方式实现对知识的理解、掌握,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1.3条理性

  对政治老师而言,关于语言的条理性方面要求较高,特别是在进行了哲学的学习之后,需要将语言达到从简单至复杂、由表及里、层层深入的水平。语言只有思路鲜明,条理清晰,证据充分,严谨确切,才能使学生实现对老师所述内容的真正理解和掌握。此外,诸如词意不符、繁杂且自相矛盾之类的语言,应果断抛弃。比如在对矛盾的特殊性与普遍性进行讲解时,必须保证语言的条理性和严谨性:普遍性与特殊性是个性和共性的联系,这种说法是不严谨的,必须要分清谁是共性,谁是个性,应说成普遍性对应共性,特殊性对应个性,两者是共性和个性的联系,如学生还是不能够确切的理解,可以进行相应的类比,比如对水果和香蕉而言,水果就是共性,香蕉则对应个性。利用这种语言表达技巧对课程进行讲解,学生就能够很快地理解掌握所学知识。

  1.4幽默性

  苏联教育家斯维特洛夫认为,教育家的最关键素质就是幽默。老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适当地加入一些幽默元素,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气氛,使得课程内容更加具有趣味性且更易于学生进行理解掌握,更能为整个课程教学过程增添几分艺术气质。比如笔者在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间的联系”进行讲述时,首先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比作“脚”和“鞋”并指出“每个人所穿的鞋是根据脚决定的”;此外,鞋和脚是相互作用的,当鞋对脚不合适时,会出现走路易跌倒的情况,反之则会非常轻松自然。从本质上讲,生产力发展程度决定了生产关系,而当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发展不匹配时,会对生产力的发展起到限制,反之则会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这种幽默的教学方式能够促进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从而实现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

  1.5激励性

  对于学生来说,富有激励性的话语能够激发自身的学习主动性并建设良好的教学氛围,同时也是对学生尊重、夸奖、鼓励的表现。运用富有激励性的话语进行教学或与学生谈心,能够给予学生心灵上的鼓励和温暖,使得每个学生都为能够获取再次成功并得到老师的认同而更加努力。在对学生进行课堂提问时,一般采取“有更好的建议吗”“谁来试一试”等提问形式。在学生回答完相关问题后,通常以“想法很好”“棒极了”“继续努力”等富有激励性的话语对学生进行评价,不应该用诸如“真没用”“真笨”等讽刺性话语回应学生的努力。如老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能够做到用不经意的话语体现出对学生的鼓励、尊重、信任等,则会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从而实现成绩的提升[1]。

  二、思想政治老师语言艺术水平的提升方式

  对于思想政治教师而言,自身能力对话语艺术水平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话语艺术水平,才能实现更好的教学。笔者针对思想政治老师的语言艺术水平的提升进行了几点总结,内容如下:

  2.1提升对党的政策的理解能力与马列主义的理论修养

  对于思想政治教师而言,全面理解、掌握马列主义和党的的决策是必备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做到全面、均衡、严谨、确切。所以,作为思想政治教师,应时刻遵循马列主义的基本准则,并通过在典范作品的下功夫的方法对马列主义的相关知识进行理解掌握,从而实现马列主义修养的提升。党的决策是革命和建设成功的基本保障。如没有正确的方针对革命方向进行指导,或没有准确地执行党的决策,就不可能实现革命与建设的全面成功。我们对党的政策进行相关的学习、解析与执行,通常体现在将毛泽东思想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来[2]。我们通过将毛泽东思想贯彻到目前的工作内容中的方法,提升自身的马列主义思想水平,从而实现教学能力的提升。

  2.2备有“专”和“博”的知识体系

  对于高中思想政治老师而言,自身的业务水平与专业知识水平几乎对整个思想政治科目的教学水平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由于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内容中常常涵盖了多个科目的知识,这导致课程教学的综合化特性愈来愈明显。所以,作为思想政治教师,应加紧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以提升教学成效[3];此外,学生通常都会对全才型老师非常敬重,所以教师可以在提升自身所教科目的专业知识水平之余,对其他科目进行学习,以“专”与“博”作为基础,实现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

  2.3提升自身素养,养成良好的作风与素质

  对于思想政治老师而言,教学对象是实实在在的学生,老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言谈举止都会对学生造成影响。所以,作为思想政治教师,应不断地提升自身素养、品德、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并将言传与身教进行综合,从而实现整个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根据上述内容可得,教学语言是一项艺术,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是一名成功老师的必备素质,高中政治老师尤其如此。作为高中政治老师,应不断地加强自身语言水平,并利用相关的语言技巧对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进行刺激,从而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传道授业的同时保证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於繁丽:《高中政治课教学中师生互动问题探讨》,《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年33期

  [2]闫峰:《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效果不高的原因及对策初探》,《成功》(教育),2012年08期

  [3]文琪:《浅谈思想政治课上的师生互动》,《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2年03期

(胡兴强老师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19: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