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个性飞扬

兰芝心绪有谁知

高一珍珠(2)  赵媛媛

(一)

  朦胧的暮光,透出颓废的色彩,紧紧地笼罩住这汪寒冷的黑暗。窒息一丝丝随寒意蔓延,我在挣扎,也在解脱,眼前渐暗,只是弥漫着一片柔软的红色。那是……我的嫁衣……

  意识渐渐被记忆的漩涡抽离。轻闭双眼,泪水消融。

  我心悄然。

(二)

  那是我出嫁的日子。

  早早地,趁着喜娘来到,我便起床了。坐在镜前细细地描眉,是细长的浅浅的痕迹,一点淡淡的胭脂晕在本就因羞涩而微微泛红的脸颊,其余便都是干净的素白色,透出玉脂的温润。随手松松地将碧丝挽起,戴上新娘的装饰,一袭红裙荡漾开眸间的笑意。

  转瞬间,迎亲的队伍已候在门外,孩童们稚嫩的祝福声夹杂在一片喜气的红色中,风声猎猎,裙裾飞扬。“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花轿前的流苏摇曳出我对未来的希望。

(三)

  夜晚的烛光在墙上映出婆娑舞动的影,我还在细细地织布,一片寂寥游离在这萧索的房间。婆母白日里冷冷的目光,不满的言辞重现于脑海,委屈之意弥漫心间。罢了,若是我离开便能让仲卿和婆母不再烦忧,我便,离开吧。

(四)

  仿佛是同样的场景,还有几分昏沉的黎明,一盞梳妆镜前,只是却不再是那个笑得天真明媚的少女,也不再是一片喜庆的红色和羞涩的模样。

  我穿上精致的襦裙,裙角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细碎的纹路,一束皎白缎子从纤细的腰肢散落,脚上穿着丝绸的小巧的鞋履,垂云般的发髻上斜插着玳瑁做的首饰。耳边是圆润亮泽的珍珠耳坠,摇曳出点点离情,缕缕伤感,眼角眉梢都透出愁韵。

  我在房门前徘徊,泪,滑落,原来我也是脆弱的,只是在这被人遗弃的时刻。

(五)

  泪水涟涟,在归家的途中,我与仲卿立下不离不弃的誓约。可现实又哪能如料想一般?不过几日,我便要换上崭新的嫁衣。“子若不离,我定不弃,生作蒲苇,死共黄泉”。揽起嫁衣的裙摆,一步步迈入那冰冷。

  我心悄然。

(六)

  母亲呆呆地望着冰冷的我身上初嫁的红裙。

  泪,滑落。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39:3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