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成长印象

“自尊心”随忆

高二文(4)  张燕

记得上学前班时,每天作业是写满一页田字格的汉字,老师会给作业批上一个具体的分数,我总是拿七八十分。我没想过老师给一页汉字的评分标准是什么,也不知道78分和84分差别在哪儿。我不关心别的小朋友得了多少分,也不在意自己每天分数是涨是跌。对于“78分”这个水平我已经非常满足,虽然没有满分,但至少也占了其中的一大半了吧。

  每次拿到这个分数时,我都会兴高采烈又蹦又跳地跑到我妈面前,举起我的分数说:“妈,快看!我又拿到高分!”只是我妈的心情就与我不同了。有一次,她终于忍不住了,怒火冲天地对我说:“你才拿78分,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

  其实,当时我心里想的是:虽然没拿到满分但也不差啊。当然,这句话我没有说出口。

  从那以后,我的世界完全变了,之前我只要达到自己的标准,自己满足就行了,但现在,我有另一个标准。而且在这个强大的客观标准面前,我自己的标准变得多么渺小,显得一文不值。

  一开始,还算比较顺利,作为小学时代的优等生,我从未对毕业考担心过。但我妈对我并不满意,其实说起来很简单,只要达到她的要求就行。可是她的要求太高了,对于我这种粗枝大叶的女汉子,细心对我来说比登天还难。她对我的不满从一年级积累到六年级,到六年级时达到了顶峰,我考过96、97、98、99甚至99.5都考过两次,但从未考过满分。

  这一切看起来像故意的。

  但我并未刻意做错过一道题,为了这事我妈打我不下十次,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

  一次痛骂过后,我妈忍不住问我:“我说你到底有没有自尊心?”我愣住了,我说:“有吧。”“但它体现在哪儿?”我说:“没有。”那我就不知道被打成什么样了。

  但当时我考虑的并不是如何给出一个巧妙的回答,我认真地反思了,扪心自问,每次考试我总是不上心,考完了就睡觉,从未检查,没想过自尊心的事。但她骂我的时候,我又确实难受。最终我给出了这样一个回答:“你骂我的时候我就有。”

  这个回答代表了我当时力所能及的全部反思和毫无保留的坦诚,但这个回答却换回了一记响亮的耳光,因为它听起来那么无耻。能给出这种答案的人分明毫无自尊可言。

  现在想想当一个人沦落到被质问有没有自尊心的境地时,她的自尊心就彻底被践踏了。可是,我却在这种情况下被践踏了无数次。

如今,随着年龄增长,我理解了。不管怎样,我爱您,妈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48: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