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刍荛之论

“有钱任性”的精神虚幻

高二文(10)  毛鸿瑾

 

车来车往的马路上,三五人跟着一面旗子四处跑;排队久了一点便冲着售票员骂一句“老子不差钱”;热衷于各种“抢”,所到之处必是各种廉价纪念品的消灭地;名胜古迹处拍照、刻字、乱扔矿泉水瓶等“重要行动”毫不放过;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遇上熟人,立马像见了亲爹,一群人聚在一起连带围观,场面热烈好似领导走基层……

  他们就是“名扬中外”的中国游客。确切地说他们是中国社会不断壮大的新兴团体,以势不可挡之势诠释“草根命,土豪心”,他们共同的标签是“有钱任性”。

虽然我们不能因此而抹黑所有的中国人,但至少可以窥见在当今的中国社会,GDP增长带来的不仅仅是国力的增强、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游客”不是普遍中的特殊,而是特殊中的普遍。它反映的是精神的空洞,是民族文化的流失,素质的流失。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你怎样中国就怎样”,在国家发展道路上,公众情绪和传媒引导占了很大比例影响。而聚焦到这些天再度被炒起的“中国游客”事件,那些在市场上抢购奢饰品的“土豪”们或是排队等票的“土豪”们,因为一个先来后到而争得脸红脖子粗,恨不得搬出全家人马来“讨公道”,在他们身上,我们很难看到他们带着什么积极的消费情绪。所谓的“有钱任性”,更多的是一种自负与自卑的混合,是一种穷怕了的精神虚幻。

  面对炫耀性消费此起彼伏的当下,好在依然有一部分人提倡“反土豪”,追求更有精神内核的生活。这些正能量的传递势必将压制一下国内的“土豪”们蠢蠢欲动的浮躁之气,带来崇尚理性与节俭的,更为清新和谐的良好风气。当然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我希望国民针对“中国游客”的态度不仅止于“丢脸”之流的谩骂与指责,比起这些,更多的还需要深刻的反思,对民族精神、民族文化的反思,塑造民族信心。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45:1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