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刍荛之论

小美成就大美

高二文(10)  夏元舞

 

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各种美,心灵美、人性美、和谐美……这些美像是被格子窗切割后投射到地上的斑驳日光,当他们完整拼接在一起,就组成了头顶上整片温柔的阳光。做到美美与共,便成了天下大同。

  做到美美与共,这就要求我们不要在孤芳自赏的道路上,一去不回头。也不能只看到别人的长处,只顾着欣赏别人的优点。当自己的长处与别人的长处相碰撞,何不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举个例子来说,都说周杰伦出了名,有一半原因是遇到了方文山。的确,周杰伦在作曲方面很有天赋,而方文山作的词更是别具一格,文采飞扬。二者相结合,才取得了今日的成功。最初方文山与周杰伦并不和,但是彼此都发现了对方的长处,才理智地在一起合作。

  这是从个体上来说,再反观社会,亦从个人之小美到天下之大美,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如果人人都能谦让一点,宽容一点,那么整个社会也就离实现天下大同更近了一步。但那只是个美好的念想,真正的大同社会还得我们付诸实践来创造。

  毕竟现实更冰凉刺骨。随着国家科技的发达,经济的发展,人们拜金,腐败,贪污,给这个社会染上了一个又一个的污点。这些污点就好像合上窗户时轻轻落下的一粒微尘,往往要等到他们积少成多,变成一个棘手的问题才被人们重视起来。近年来,类似于“我爸是李刚”等流行语的涌现,又何尝不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悲哀。在这个利欲熏心的社会里,很多诱惑都如挂在摇钱树上的一个个伪币,人们无法判断它的真假,却在得出结论之前,已经伸手摘了下来。如此,人们缺少的不光是辨别真假伪善的能力,还缺少一颗伸张正义、脚踏实地的心。

  身在不同的环境里,不求始终圣洁如初,但求做事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当一切浩瀚都归于渺小,当每个孤独都拥抱共鸣,我们生活的小圈子,乃至整个世界的大圈子,都将趋于安宁。美美与共,实现永恒的天下大同。

(指导老师:徐礼诚)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44:4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