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刍荛之论

美人倾国不敌国

高二文(1) 江娟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汉书》

  美人多娇,惹人垂怜,最尊贵的怜爱莫过于帝王之爱,而这最尊贵的爱对于那些倾城佳人而言,是无上荣耀,还是沉重负担?

  放眼历史,周幽王因褒姒烽火戏诸侯,铁骑血洗皇城;商纣王为妲已奉上比干心,辛苦基业付诸一炬。红颜祸水的例子比比皆是,深陷美色的君王为人所耻。在后世遣责美色误国时,何曾思考过那些绝色丽人的立场?

  如果能够平平淡淡,找个相爱的人安度一生,谁愿身陷宫闱,勾心斗角只为争一时荣宠?不凡容颜在寻常人家笑靥如花不是难事,而跻身后宫三千佳丽,终日惶惶,为暗藏刀光剑影的争斗伤神伤心,不经意的失误便是家族俱损。这些女子的纯真被现实消磨得所剩无几。伴君如伴虎,而能长伴君主的女子,心定有一颗狐狸心。

  一入宫门深似海,更寒心的是自古帝王多薄情。三千宠爱一身的杨玉环,拥有“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妙色,玄宗为她神魂颠倒,“从此君王不早朝”。那又如何?兵临城下,江山性命堪忧时,玄宗终究选择了“清君侧”。“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脉脉深情,比翼双飞的誓愿呢?最终不过归结于绵绵无期的哀怨……

  帝王之爱,纯洁太难!注定一言一行关乎天下关乎政治的男人怎能只为儿女私情?他的抬眼举足都是权与利的交汇,江山社稷那般沉重,上位者不可能只为一个美人置之度外。更何况,江山在握,怎样水灵的人得不到?而且,谁知道他爱的是美人,还是人美?再者,没有最美,只有更美。

  所以,宫廷女子的悲惨结局多半是在她们踏入紫禁城便注定了的,不争不抢带来的是一损俱损,梅妃淡泊,可满腹才情一生守候不过换来香消玉殒。没办法置身事外,只能追求更高,而太高的位置却惹得一身腥,年世兰钟爱雍正却从头至尾被骗,假情假火揭开后再无颜于世。红颜薄命,果然不是说说而已。

  美人多娇,江山却更诱人。帝王口中的“一见钟情”大概钟的不是情,是脸,是那张脸的主人能带来的利益。容颜渐逝,权势渐稳,帝王那最尊贵的爱大概变成最廉价的了。

  江山,美人,怕是很好选择了吧!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43:2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