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刍荛之论

留 白

高二文(1)   杨冈

如果说需要用辉煌的功绩去填充生活的画卷,使之绚丽多彩的话,那么是否有人想过留下一角的空白呢?

  一个人的一生,似一张素净的白纸。社会的经历像一支蘸满了色彩的绘笔,洋洋洒洒地在上面书写着自身的传奇。有时是轻描淡写,却也不乏浓墨重彩的一笔。缤纷的颜料交织在一起,展现出了生命的灿烂,彰显了人生的真谛。

  是的,人生需要精彩,没有内容的人的一生就如一杯白水,平淡无味。然而生活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没有能够轻车熟路的人。我们难免会陷入困难的沼泽中,亦或是沉浸在美好的蜃景中不能自拔。我们没有能力做到十全十美,却为何不坦率地留一些洒脱的空白呢?

  日新月异的世界,追名逐利的现实场景,一幕幕真切地演绎在我们眼前,却又无声无息地冲击着自身。我们趟入了生活这条流湍着的大河,就没能够再去独善其身。随波逐流,亦或是逆流而上,都切实地漩入了其中。我们还要再去苦苦地去粉饰自己吗?

  留一角空白,并不意味着停滞不前,只是在现实中留下一席余地,留下一刻彷徨的间刻。此时空白所拥有的是比色彩更多的涵义,其所体现着人生的另一种境界,知退。

  晋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拂衣而去,归隐田居,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他在自己的官场职涯甚至于人生留下了一段空白。但这白却与当时的黑暗的现实形成了鲜明对比,黑也就愈发的黑,白也就格外的白。但谁又能说这白是陶渊明的败笔呢?在我看来,这着实地增添了他的人生价值,彰显了他的魄力,他的魂。

  世界需要一处空白来衬托其缤纷,人生需要一角留白来思考它的真谛。现代生活以急促的步伐前进着,现代的人们在稍纵即逝的生活节奏中变得敏感、患得患失。紧张的神经无时无刻不充斥着他们那似有似无的空闲时光,奴役着他们那疲惫不堪的身躯。是否有人曾想过忙里偷闲,换上一身舒适的衣装,迈着轻缓的步伐,走在枫叶铺满着的林荫道上,去享受那自然界最原始也是最动人的美丽,去感悟生命的真谛呢?

  朋友,为什么不留下一角专属于自己内心的空白呢?你会发现生活海阔天空!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42:4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