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刍荛之论

距离

高二文(10)   朱道芬

 

愿望是彼岸之花,看似触手可及,想要到达却遥遥无期;现实就是原地,渴望未来,却碍于这距离。

  季老曾说过一个愿望:“我对每个人都好,也希望每个都对我好,只望有誉,不能有毁。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的确,这愿望固然是美好的,想要拥有也确不是一件易事。

  人性善恶是没有一把标尺能够衡量的。投之以桃,也不一定报之以李。我以十分待人,别人也不可能毫无保留还你十分。但我们总要善待他人的啊。我们的愿望之所以称之为愿望,只是因为它难以实现。总有一段距离阻碍我们向它靠近。这距离或近或远,但它总是存在。

  你或许会想,我们越过这段距离不就行了吗?真如这么简单,那世间又何来愿望之说。这段距离的坎坷无法想象,有人愿意尝试并不是因为自以为是,而是心中的坚持使他们变得勇敢。无论怎样的结局,是喜是悲,全然接受。

  你或许不是那么勇敢,你要做的,便是尽你全力缩短愿望和现实的差距。就像季老的愿望一般,即使得不到十分的回报,也应该努力善待他人。努力回报那些善待过你的人。若是自身都做不到,又怎么有资格去太多要求别人呢?

  即使现实与愿望相差十万八千里,仍也要一步步竭尽所能向前走;即使现实与愿望一个在山峰,一个在谷底,你也应咬紧牙关向上攀爬;即使现实与愿望之间相隔万丈深渊,你也必须登上用痛苦铸造的绳索,勇敢向前滑行。

  即使你知道,未来等待你的,或许不是长涉后的光明,不是顶峰上的自由,不是深渊那边的花开遍野。至少你努力过,你曾使你与愿望的距离不只局限于最初。你不是一个只敢想而不敢做的人,没有让你的人生停留在原地黯淡无光。若是你只愿停在原地遥望你所谓的愿望,那么不如什么也别想,你只是个不配拥有愿望的人。

  我有愿望,当然也有距离,我正试图走向它,哪怕耗尽多少时日,只要能前进一步,我也不会停住脚步,那是给我动力的光。

  这彼岸之花盛开得如此鲜艳动人,你又怎会忍心驻步原地呢?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42:0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